在生活中有很多奇怪的声音让我们感到抓狂,比如指甲划黑板的声音让人听起来非常难受,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想说清这个问题,还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那时我们的老祖宗常年在野外生活,不仅需要找到食物喂饱自己,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身边是否有猛兽的威胁。时间久了人类本能地对大型肉食动物咬人类头骨、肩胛骨等牙齿摩擦人体骨骼的声音极其敏感——一旦听到这样的声音就会警觉起来。

  这种对危险声音的恐惧就这么一代一代传到了今天。所以就算现在不用打猎求生了听到这类声音人还是会本能反感。而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指甲划黑板的声音正好和这类声音频率类似,所以听到指甲划黑板的声音就相当于听到了人类被猛兽吃掉的声音,会让我们非常难受。

  为了搞清楚这个反应是大脑哪个地方搞的事,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医学院的神经学家库尔马招募了13名健康的志愿者,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发现人类大脑中负责感知声音的听觉部分和控制情绪的杏仁核相互作用,声音越难听杏仁核越活跃。指甲划过黑板的声音经过耳蜗放大传入大脑后刺激了杏仁核,一旦超过了杏仁核能承受的底线它就要闹情绪了。这个时候杏仁核会把厌恶、恐惧等负面情绪直接传给听觉皮层。简单一点说,在2000Hz—5000Hz频段的声音是让杏仁核感到不爽的,听到这种声音就像在人耳朵里放了颗疯狂弹跳的玻璃弹珠。

  早在1986年,美国西北大学的3位科学家也做过一个类似实验。一般情况下人类能听到的声波频率在20Hz—20000Hz。

  研究人员将一段声音分成了低、中、高频3部分,他们发现,将录音中的高频声音去掉,仍然会引起受试者的厌恶。但如果把中频声音过滤掉即把2000Hz—4000Hz的声音过滤掉,受试者就没有那么反感了,有时甚至会觉得这些声音有些悦耳。也就是说令人反感的声音频率集中在2000Hz—4000Hz。这样的结论基本上和库尔马的实验结果一致。而指甲划黑板的声音频率恰好在这个范围里。所以一旦听到这样的声音你的身体就会自然而然地发出抵抗情绪。

  如果你实在受不了这种声音,不妨从现在开始就给自己洗脑,它们是好听的、是美妙的音乐、是优美的旋律。说不定下次再听到指甲划黑板的声音就没那么刺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