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黄帝内经》载:“肾脏为封藏之本,精之处也。”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后天之精,具有藏精和主管生长发育与生殖的功能,与自然界冬季相应。冬季自然界阳气内藏,天寒地冻,万物闭藏,最利于人体阳气与肾精的闭藏。同时冬季户外寒冷,人们少动而多食,人体吸收功能强盛、合成代谢旺盛,可以很好地涵养阳气、培补精气,因此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肾病主任医师王祥生表示,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变化,否则就会使身体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养生强肾这些小动作做起。

  掐跟腱

  内外侧跟腱的位置正好为太溪穴(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之间的凹陷处)和昆仑穴(足外侧,外踝后方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是汇聚肾经元气的“长江”,能增强肾功能;昆仑穴有调和气血、健肾强脊的功效。每天掐揉两穴,每次3~5分钟,就可起到补肾养生的效果。掐揉时可用对侧手的拇指,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滑腻的木棒按揉,力度除了要有酸胀感外,最好以有“麻感”为度。

  按摩脚心

  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可益精补肾、防止早衰。具体方法是:临睡前用温水泡脚,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按摩右脚心,右手按摩左脚心,每边100下左右,以双脚搓热为宜。

  踮脚

  有利于通畅足少阴肾经,起到保肾精、益肾气、固肾中阴阳的功效。经常踮踮脚,肾经通畅,气血流动顺畅,脚后跟得到滋养,疼痛也就消失了。

  踢毽子

  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充盈肾气、改善肾脏功能的作用。踢毽子除了能提升肾脏功能外,还有助改善静脉曲张、血栓形成、静脉炎、脉管闭塞、痔疮等症。但饭后或饭前不宜踢毽子,这样容易造成胃肠不良反应。最好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场地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感觉冒汗了就可以停止。

  走猫步

  走猫步可以间接对会阴穴起到按摩的作用,有助于打通肾经,维护肾脏健康。猫步怎么走?猫步无疑就是猫的走路方式,特点是双脚脚掌呈“1”字形走在一条线上。先迈左脚,脚尖先着地之后脚跟随之轻轻落下,左脚落定之后,将身体重心前移,换右脚做相同的动作。

  擦肾俞

  腰为肾之府,腰部的肾俞穴可温肾阳、通经络,平时可经常推擦肾俞处(腰部两侧),早晚各一次(睡前效果更佳),每次50下左右。

  压手

  仰卧,两手背紧贴在腰下,5~10分钟后,会有热感传遍全身。开始时,双掌被腰压可能会出现麻胀的现象,3~5天后即可适应消除。中医认为,此动作之所以有效,是因为人的两手外劳宫(位于手背,第二三掌骨间的凹陷中)紧贴两肾后,双掌的热量能温煦两肾。晚上10~11点是亥时尾、子时(晚上11~凌晨1点)头,此刻地气最旺,地气通过内劳宫(位于手掌心,外劳宫的对点)吸入,穿过外劳宫直接注入两肾,此时补肾效果翻倍。

  揉耳朵

  “耳者,肾之官也”。刺激耳部,可调节脏腑功能,益肾强身。具体方法是: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来回压揉,注意力度不要太重,直至耳轮发热。(资料来源:中国医药报、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