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的眼睛像“斗鸡眼”,以为发生了斜视,眼科医生指出,有些看似“斗鸡眼”,可能只是先天性内眦赘皮,需要进行鉴别并有针对性地处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医师冯庆阳介绍,先天性内眦赘皮,就是在出生后内眦,也就是内眼角的前方出现垂直方向的半月形皮肤褶皱,在亚洲人中十分常见,赘皮因为遮挡内眼角的眼白,会使眼球看起来像“斗鸡眼”一样。

  一般情况下赘皮和鼻梁发育有关,随着年龄增长,鼻梁逐步变挺,赘皮随鼻梁拉升,被遮挡的眼白也会露出来,但部分患者长大后赘皮的情况仍无明显改善,出现睑裂过小、双眼内眦间距过宽,甚至眉部畸形等,严重影响美观,这时可以进行手术矫正改善,部分患者的赘皮会造成倒睫,严重者倒睫持续刺激眼球引起明显不适,这时可以尽早手术。

  如何判断孩子到底是先天性内眦赘皮还是斜视呢?冯庆阳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即观察孩子日常视物时是否出现一只眼看正前方,另一只眼偏向一侧的现象,可以使用弱光的手电筒照射孩子眼睛,观察黑眼珠上的反光点是否都在黑眼珠中央,若都位于中央可暂时排除斜视,继续观察,若一只眼或两只眼的反光点不在黑眼珠中央,则提示孩子很可能存在斜视。此外,观察孩子日常视物时是否出现歪头、歪脖子等,这类情况的发生也可能是存在斜视。

  如果发现孩子斜视,需要及时前往眼科就诊,明确斜视类型,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配镜、训练或进行手术治疗,斜视若不及时矫正,可能会引起弱视、双眼立体视觉障碍、双眼融合功能障碍等,导致孩子视力下降、视物重影以及判断高度、深度、远近距离的视觉功能异常等,影响生活。父母患斜视的孩子,发生斜视的概率较常人高,因此具有家族性斜视病史的孩子应尽早进行眼科检查。(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