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所知道的牙齿疾病有哪些呢?虫牙?牙周炎?牙齿不整齐?智齿冠周炎?

  这些都是我们平时面临最多的牙齿疾病,现在还有一个隐藏的牙齿杀手——根尖囊肿,它初发时并没有任何的症状,可是一旦发现,那么对于口腔牙槽骨的完整,牙齿的保留将是致命一击。

  什么是根尖囊肿?

  根尖囊肿,是指发生于牙根尖周围的囊肿,可由牙髓的炎症和坏死产物溢出到根尖组织所引起。

  如何来的?

  根尖囊肿由根尖肉芽肿发展而来,也可能是慢性牙槽脓肿或是经历过牙外伤而发展而来。根尖囊肿生长很慢,多无自觉症状,由于患牙牙骺已坏死,牙体变色、呈深灰色、牙体无光泽。囊肿大小可由腕豆大到鸡蛋大,小囊肿不易发现、增大时才被发现。根尖部的龈黏膜呈半球形隆起,手压时像有乒乓球感,有弹性。囊肿压迫邻近牙时,有松动或移动。

  囊肿的形成非常隐秘,极其不容易被发现而引起人们所忽略,所以极度需要大家加强对口腔的保健意识,定期做好口腔检查,将这些隐藏的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

  (文/长沙市口腔医院 徐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