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门诊来了一个老大爷,家属说他2个月前老伴去世了,然后逐渐出现失眠,经常丢三落四的症状,只愿意自己在椅子上发呆,原来喜欢看电视,现在连电视都懒得开,时不时悲伤哭泣,医生给他做了详细检查,发现这位老大爷其实是抑郁症,而不是老年痴呆,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后,抑郁和健忘症状好转。

  那么,老年抑郁和老年痴呆有什么区别呢?主要有以下7点。(1)病程不同:抑郁起病快,发展快;痴呆多数起病慢、发展速度慢;(2)情绪变化不同:抑郁症状持续久,痴呆情绪变化多,变幻莫测,像小孩子;(3)智能下降持续时间不同:抑郁的智能下降是暂时的,部分性的,甚至每次检查结果都不同;痴呆的智能损害是全面的,持续的,一般超过3-4个月,进行性恶化;(4)辅助检查结果不同:抑郁无神经系统症状,影像学检查无阳性发现;痴呆经常有神经系统的症状、体征,不少病人还有动脉硬化、三高、小中风的病史,影像学可发现有脑萎缩或(和)脑梗死的表现;(5)提醒后健忘是否改善:抑郁的健忘,可以通过适当提醒,就可以缓解;痴呆患者很难通过简单提醒,从而缓解健忘症状的,经常答非所问。(6)定向力障碍程度不同:痴呆经常定向力下降,走在街上会完全没有方向感,甚至会时常迷路或走失;抑郁很少发生迷路;(7)用抗抑郁药物的反应:抑郁者用药后恢复如常;痴呆患者则作用不大。

  另外,部分痴呆患者,在早期,也可出现抑郁,颇像“抑郁症”,到了中、晚期,才露出痴呆的真面目,对此尤需小心。

  识别痴呆的小窍门有哪些呢?

  可采用画钟试验,这个试验含有记忆、注意、抽象思维、设计、布局安排、运用、数字、计算、时间和空间定向概念

  (1)方法:要求患者画一钟表盘面,并把表示时间的数字写在正确的位置,待患者画一圆并填完数字后,再让患者画上分时针,把时间指到11点10分。

  (2)记分:①画一封闭的圆 1分;②数字位置正确 1分;③12个数字无遗漏 1分;④分时针位置正确 1分

  评分标准:4分为认知功能正常,3-0分为轻、中和重度的认知功能障碍。小于4分,请及时来东方医院康复科就诊,需要进一步用量表排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 王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