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5月21日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以来,新氧平台累计拦截问题机构58家,疑似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14685人次,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2099例,总处理违规内容29729条。此外,新氧还处理违规日记9180篇、处理未打码日记1743篇、违规总封号351个。”在8月6日主题为“行业自律 美美与共”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新氧科技副总裁、新氧风控委员会负责人张力明介绍了这场行业自律行动的首期战报。

  当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黑猫投诉与新氧科技联合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倡议,抵制黑医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并宣布黑猫投诉成为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的官方投诉平台。与此同时,十三家媒体加入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担任第二期媒体观察员。自此,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已吸纳25家媒体观察员,他们将共同参与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新氧科技CEO金星(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发布自律行动首阶段成果 建医美行业“防火墙”

  在发布会上,黑猫投诉负责人高军委介绍,截至目前,黑猫平台医美类投诉量达1980单,涉及商家112家,回复率75.91%,完成率70.10%,而投诉的主要问题则集中在虚假宣传、整形失败、无法退款、捆绑贷款等方面。三大类医美行业问题凸显,首先,正规医美机构对于线上客诉关注度不够;其次,线下黑医美存在染黑线上的迹象;最后,消费者对于正规的医美机构、常规的医美尝试,存在很大的消费认知误区。

  另据2018年卫健委统计年鉴显示,整形外科专科医院医师(含助理)数量仅3680名。但从目前医美行业来看,“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的医生和机构数据依然庞大。

  张力明表示,新氧从诞生之日起一直与黑医美在斗争,并且不断完善平台审核,从资质审核、内容审核、商品审核,到内容违规信息风控模型库,不断完善风控细则。与此同时,新氧还通过用户风险指数、机构风险指数来加强行业监管,维护行业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依托标准流程化的履约管理,新氧从预防、投诉、处罚三个环节保障商家履约,中国医美行业“防火墙”已初步成型。

  “在客服响应上,新氧承诺‘有疑问、必跟进’,所有消费者来电在30秒内应答。”张力明介绍,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是新氧工作的一大重点,只要是新氧入驻机构,哪怕不是平台下单的消费分歧,新氧客服都会跟进协调处理。另外,对于一些争议较大的分歧,新氧客服还会在官方微博及时公示处理进度,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行业发展滋生乱象 “生美做医美”现象普遍

  《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医美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很多行业乱象,给大众的消费决策带来困扰。”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赖贞在解读相关数据时介绍,“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15%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医疗美容的违规、违法行为增多,会造成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颜值重创、经济受损、心情受伤。

  机构超范围经营违规项目、无资质机构线下经营的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损害行业发展声誉,严重时甚至会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发布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倡议 动员多方力量参与监督

  打击黑医美,构建健康有序的医美行业生态,道阻且长——张力明这样总结行业自律行动首期成果。目前,医美行业面临严峻的发展形势:黑医美数量依然庞大、行业自律任重而道远;互联网已成为黑医美的温床,机构和垂直医美平台越正规越不挣钱;抗衰老、非手术类是黑医美的重灾区。

  所以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黑猫投诉、新氧科技联合发起了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倡议,号召合法合规开展医美服务,严查“生美做医美”现象,维护专业医美医师声誉,持续打击恶意营销,制度化、长期化整肃医美药品、器械,共同促进行业净化,捍卫消费者健康安全。这标志着,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进入新阶段。

  深圳香蜜丽格医疗美容院长黎京雄代表医生发言表示,“我相信,行业自律会化成一缕清风,只要风不停,冬天再漫长也会过去,黑医美再猖獗也会消亡。我相信,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表示,“真诚地期待第三方平台、医美机构、整形医生、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继续参与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推动医美行业的线上化、平台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为中国医美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