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到了夏季,蚊子叮咬成了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为什么蚊子只咬你?它是怎么找到你的?

  蚊子如何找到你?

  1.嗅觉。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能让蚊子朝你飞来,另外乳酸、尿酸、氨、汗液中散发的其他化学物质的气味,也能够吸引蚊子。

  2.视觉。蚊子通过视觉找到宿主,可以更快锁定穿深色衣服的人。

  3.热量探测。雌蚊子可以探测到人体的辐射热,用来定位。

  所以,在蚊虫盛行的季节,如果穿着深色衣服运动,新陈代谢加快,二氧化碳呼出增加,再加上出汗散发出气味,很容易吸引蚊子的注意。

  蚊子爱咬什么人?

  大多数情况下,蚊子是无差别攻击的,只要它一发现人就会发动攻击,但更偏爱有气味、温度更高的人,比如爱运动、爱出汗、肺活量大、呼吸沉重的人,以及孕妇和一些生理期的女性。这些人向蚊子发出“信号”的能力强,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汗液中的乳酸等化学物质在空气中挥发等使蚊子能准确定位“下手”。

  简而言之,生命体征越活跃的人,越容易受到蚊子攻击。虽然我们做不到不呼吸、不出汗,但是在人群里,出汗少的人、呼出二氧化碳少的人,不易成为蚊子首先攻击对象。

  如何减少蚊虫叮咬?

  要减少蚊虫叮咬,夏天一定要勤洗澡,保持身体的干净,尽量减少身上汗液、乳酸和氨类的排放。

  当然,如果还想减少对蚊子的吸引力,你可以选择不运动、保持静坐,或呆在有空调的地方,只要温度低了,蚊子自然也就不活跃了。

  蚊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办呢?

  当皮肤被蚊虫叮咬后,可立即用手紧紧捏住叮咬处,以防止蚊虫唾液中的甲酸等刺激性成分扩大侵蚀面。可以用肥皂水、小苏打水冲洗患处,肥皂水、小苏打(碳酸氢钠)溶液等溶液具有弱碱性,涂在叮咬处可与甲酸发生中和反应,生成甲酸胺可以止痒。

  如果实在觉得痒得不行,也可以用药物辅助修复:如果只是出现轻微瘙痒、红肿的症状,可以局部外用炉甘石洗剂或苯海拉明膏;如果瘙痒难忍,或者出现直径达数厘米的肿胀和硬结,建议先听取医生建议,再决定用药。

  花露水其实也有区别

  若花露水使用目的为芳香、清凉、去屑止痒,则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若具有消炎、驱蚊等效果宣称,就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所以在购买花露水时大家要注意区分。

  驱蚊花露水其实属于卫生杀虫剂,因此这一产品也属于农药管理的范畴。花露水的驱蚊功效源于内含的驱避剂,主要包括驱蚊酯、避蚊胺等成分,其属于农药的一种,的确具有轻微的毒性。不过,避蚊胺的毒性很小,只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比较大的儿童和成年人都可以安全使用。

  使用花露水必须注意这些事

  1.皮肤破损时不要用

  如果你已经把蚊虫咬过的地方抓破了,或者皮肤本身就有伤口,此时再涂花露水,其中的驱避剂等化学物质就会通过创口刺激皮肤,进入人体。不但不能减轻症状,反而会加重皮肤损伤,甚至导致中毒。花露水其实并不止痒,止痒的错觉只是其中酒精刺激到已经发生炎症的位置,这种刺激不但不能治疗皮炎,酒精、伊默宁等成分还可导致皮肤刺激加重,使炎症加重。

  2.稀释再用

  如果想用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不要直接喷涂在身上,可以滴在洗澡水里,这样既可稀释药性,又能起到杀菌、清凉的作用。给婴幼儿使用时,一定要用4-5倍量的清水稀释后再用,或者尽量不要使用。

  3.远离火源

  普通花露水中,都含有乙醇(酒精)成分,且含量一般在70%以上,因此极易燃烧。在平时存放时,就应当远离火源。日常使用时,切记不要在涂抹之后马上靠近明火,也不要在加热后的电子蚊香旁喷洒花露水。(综编自安安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