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马遥遥)71岁的林爹爹家住汉口,退休后没几年就时常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他一直以为这是人老了的一种表现,没有太在意。近三个月来,林爹爹的上述症状明显加重,周围的老友提醒他,这些症状可能与前列腺有关,建议他尽快去医院就诊。近日,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前列腺癌。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门诊,泌尿科医生先给林爹爹进行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紧接着又做了一个肛诊。医生发现他的前列腺明显变硬,可以摸到结节。医生告知林爹爹可能不是单纯的前列腺增生,随后抽血化验,果然发现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偏高。林爹爹被查出患上了前列腺癌,医生进一步询问病史了解到他年轻时常酗酒,烟也抽的比较多。

  住院后,经过进一步详细检查后,医生判断癌症发现的较及时,肿瘤为早期。随即,泌尿外科专家团队为林爹爹实施了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手术,术中通过荧光染色和近红外光学导航,精准定位肿瘤位置,顺利切除了肿瘤。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早期通常并没有明显症状,当肿瘤入侵到其它器官或发生转移时,才会出现血尿、骨骼疼痛等症状,而此时发现往往已是晚期,丧失了手术的机会。前列腺癌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父亲或兄弟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病风险较常人要高数倍。有研究证实,即使是少量的饮酒,与那些不喝酒的人相比,喝酒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相对高8%到23%。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是招致癌症上门的危险因素。

  郭永连主任提醒,预防癌症发生,要有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前列腺癌早期诊断,预后良好。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定期进行前列腺筛查,有前列腺家族史的要提前到45岁,每年到医院做一次前列腺筛查,定期随访。当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血尿、尿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