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 果君)从今天起(11日),北京儿童医院全面取消实体就诊卡。首次来院的患者需先获取并激活个人专属二维码,此后,患者仅凭一“码”即可完成预约挂号、分诊、就诊、缴费、取药等流程,有效避免排队办卡及卡片丢失的问题。

  对于没有就诊卡的患者,院方表示可关注“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点击“医疗服务”菜单,进入“个人中心”完成在线注册后预约挂号,就诊前持注册身份证在院内诊区自助机获取二维码后持“码”挂号(或取号)就诊。已有就诊卡患者在线预约挂号后,可选择在诊区自助机、换码处(门诊楼内一层北侧)获取二维码后持“码”挂号(或取号)就诊。

  另外,在取消实体就诊卡的同时,北京儿童医院开通了二维码诊间线上支付通道(支持微信、支付宝),有效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原就诊卡内预存金停用,患者可选择时间在人工收费窗口办理退还。北京医保患者就诊仍需携带社保卡且缴费流程不变。

  院方表示,个人二维码对应个人实体就诊卡卡号,无“卡”就医更便捷。二维码只是识别码,其对应的患儿信息存储在医院信息系统内,其他人无权获取,患者可以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