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2020年5月18日上午十点,新冠肺炎患者涂先生康复出院,至此,北京佑安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已经住院104天的涂先生是北京佑安医院第一例实施体外人工膜肺(ECMO)的患者,也是第一位成功脱离ECMO、撤离呼吸机并康复出院的患者。

  呼吸机和人工肺让气道管理到极致

  患者涂先生春节前夕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进展十分迅速。入院第5天出现了严重呼吸衰竭,重症团队为其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但血氧饱和度仍难以维持,经北京市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讨论协调,紧急请北京安贞医院ECMO团队携带设备驰援佑安医院,为患者进行ECMO治疗。在呼吸机和ECMO双重支持下,患者的氧合基本能维持在正常水平,但对气道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呼吸治疗团队的指导下,每天的俯卧位通气、气管镜吸痰,将气道管理做到了极致。当患者因肺部病变继发严重肺动脉高压引起右心功能不全时,治疗团队通过内科药物和持续床旁血液滤过治疗(CRRT)的调整,逐步使患者肺动脉高压得到了控制,病情逐渐稳定。

  生命体征平稳顺利撤除ECMO

  经过39天的抢救,28天的ECMO治疗,经专家组和重症团队充分评估,反复多次进行撤机试验,患者均能耐受,达到了撤除ECMO的标准。3月14日这一天,重症团队再次评估患者病情,并经市级专家组讨论,慎重做出撤除ECMO的决定。因ECMO撤除后,患者的循环、镇静镇痛方案、血滤(CRRT)的维持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专家组充分讨论了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医疗组、护理组、ECMO团队、呼吸治疗师等共同协商,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流程,从管路的拔除到血滤管路的连接,从撤除后呼吸机的管理到镇静镇痛的维持,直至再次插管的准备。撤机过程十分顺利,患者各项指标维持正常,ECMO成功撤除。

  多科携手保驾护航助力康复

  ECMO的撤除标志着患者进入了下一阶段的治疗。康复的过程首先是恢复各个脏器功能,严重的病情打击让患者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撤离血滤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精细的液体管理,ICU的医疗团队认真计算每个小时的入量与出量,在保证肾脏灌注和容量负荷过多之间维持平衡。随着患者尿量的逐渐增加,肾功能也逐渐恢复,成功撤离了血滤机。但呼吸道的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气管镜吸痰、振动排痰,俯卧位通气更是一个也不能少。从昏迷中刚刚苏醒的时候患者四肢肌力基本为0级,医院特意为患者购置了康复仪,进行上肢下肢的被动活动。患者四肢肌力有了明显的恢复,又逐步增加对抗重力的自主运动。患者长时间消耗,肌肉萎缩明显,重症团队又联系营养师及营养食堂为其定制了营养食谱,改善患者营养状态。还联系了外院的心理医生,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多学科携手,为患者康复保驾护航。

  科学施策助力患者康复出院

  在重症团队科学施策、精心护理下,经过长达90余天的治疗,28天的ECMO、80多天的呼吸机支持,以及康复锻炼、营养支持、心理疏导等全方位的治疗,5月5日患者彻底脱离呼吸机,并拔除了气切管,标志着患者在康复之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经过进一步的康复治疗,患者已能仅采用鼻导管吸氧,也可以扶着助步器自己行走了。

  18日,随着这位患者的康复出院,佑安医院新冠肺炎相关患者实现了清零。(北京佑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