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是平衡膳食、增强体质不可或缺的营养食品。其中,发酵乳是乳制品“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发酵乳具体有哪些营养?它的科技创新点在哪里?在抗疫控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食用发酵乳制品?2020年4月23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乳业时报》协办的《增强体质 与乳相伴——引领发酵乳制品营养研究与市场消费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做了《健康中国建设,食品产业的使命与担当》的报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CNCIDF名誉主席宋昆冈《发酵乳制品的营养及功能》的主旨演讲,来自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等企业的科技研发负责人、生物科技研究与应用机构以及乳业市场专业咨询机构的负责人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报告了发酵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当前国内外发酵乳品种研发创新的方向、优质菌种对提升发酵乳营养的作用以及发酵乳制品市场、消费的状况和前景。
  会议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美菊主持。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食品产业负有使命与担当。在全面贯彻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不断推动合理膳食行动中,乳制品大有可为。要从营养监测、营养干预、营养供给三个方面,充分发挥食品产业的作用,将国民营养健康事业和食品产业广泛而又深度地融合起来,以保障国民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希望广大乳品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提高乳品的营养质量,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要。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坚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每日坚持摄入乳制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CNCIDF名誉主席宋昆冈表示,乳与乳制品是健康体质、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食品。发酵乳不仅具有乳的全面营养,更具有益生的作用,具有广阔地发展前景,望乳企做好宣传、搞好生产、保障供应,迎接中国发酵乳制品快速发展时期的到来。
  伊利实业集团乳业技术研究院科学研究副总监 益生菌研究中心主任洪维鍊博士在会上表示,目前益生菌中许多的健康功效被证实,益生菌类产品也不断丰富,消费者对益生菌的认知和健康诉求也日益增强。当前,益生菌产品研发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作为益生菌重要载体的发酵乳制品也得到不断的升级。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健康问题的关注度持续提高。比如,对提高免疫力、增强睡眠质量和营养均衡及肠胃健康等问题关注,而益生菌产品的多种作用恰恰适合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伊利发酵乳制品以肠道健康、提高免疫为基础,持续向健康功效研发。
  社会高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工作生活压力激增,营养不均衡以及慢性病等问题凸显。人们对健康需求的高标准化,促进益生菌发酵乳不断创新和升级。蒙牛乳业低温事业部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健博士介绍说,蒙牛成功研制出以“调节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为特点的冠益乳发酵乳,是我国第一支双功能发酵乳保健品。因此,益生菌发酵乳作为一种大健康食品,是未来发酵乳市场中的机会点。除利用国内外资源开发肠道健康友好型产品外,需着力储备自有知识产权菌株,并持续进行消费者品类教育。
  人们对益生菌和肠道菌群功能的认知会进一步促进发酵乳的发展。选择适合的益生菌或者发现对肠道更加有利的菌株用于发酵乳生产,则可以给人体带来更多健康。益生菌制剂、新型发酵乳、乳酸菌饮料等产品已形成千亿元庞大市场。乳酸菌及发酵乳制品是国内益生菌产业重要增长动力。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兼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表示,目前更加关注“治未病”,发酵乳可以从营养阶段会进入到功能阶段。功能发酵乳也会带来产业结构升级;这也有利于做强做优乳业、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光明成功地从内蒙古马奶酒中分离出干酪乳杆菌LC2W、从发酵蔬菜中分离出植物乳杆菌ST-III,并将它们成功地运用到新品生产中。发酵乳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是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菌株。乳业发达国家研究起步早,已形成较完善的菌株筛选体系和评价标准。我们仍需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优良菌株;建立面向中国人群筛选评定标准;规范和统一菌株功效评价体系。二是建立更好的生产体系。如采用更先进的加工工艺;建立益生菌良好生产规范,保障菌数和活力;基于量化指标,建立高品质产品合格评定体系。三是完善功效评价体系和鉴定技术。现行标准还需要完善,要能更好满足发酵乳制品多元化和功能化的需求。
  中国乳业市场打造升级版的益生菌发酵乳3.0时代已经来临,当前和未来,免疫健康将是一个重要方向,针对儿童的发酵乳饮料、针对普通人的饮用型酸奶、针对喜爱运动人士的低糖低脂高蛋白酸奶等就是很好的益生菌发酵乳新品概念。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王德纯表示,为了确保发酵乳中益生菌活菌数在货架期内稳定,具备良好后酸控制的发酵菌种必不可少,而我们要超越的不仅仅是后酸控制、益生菌活菌数,同时还要兼顾口味和质构,与加工企业一道聚焦健康功能、突出健康属性,用新菌种打造适合中国特色和需求的发酵乳新品。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兼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表示,立足发酵乳制品市场有三个要点,第一是“创新入口”,就是要创新更符合中国人口味和饮食习惯的酸奶产品。第二是“创新入身”,君乐宝不断创新研发以天然、简单、低热量和功能性为主题的发酵乳。第三是“创新入心”,研发具有自主专利的益生菌群,建立、使用和分享中国人自己的益生菌库。副干酪乳杆菌N1115,就是君乐宝历时9年,走访了新、蒙、藏、云等地区,经过1115次反复实地试验与论证,最后是从希拉穆仁草原上的四子王旗传统自然发酵的酸奶样品中,筛选分离到这株副干酪乳杆菌。
 目前,全球奶酪产量达2000万吨,欧美国家年人均消费量24公斤,我国人均奶酪消费量仅为0.1公斤。因此,要提高我国人均乳制品的摄入量,就应该从单一的喝奶向吃奶多元化发展。“奶酪作为发酵乳制品应尽早走入家庭,走向老百姓餐桌。生产奶酪的工艺并不复杂,但质量控制不容易;需要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人员培训,选择合理的生产工艺,制定好检验体系。此外,产品应有独创性。中国目前缺少开发适合国人口味的奶酪,企业应加大自主研发的资金投入;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企业更需要政府在奖励政策方面给予支持。”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尚表示说。
  上海铭泰·铭观乳业咨询机构总经理刘骥表示,从发酵乳市场调查的结果看,在疫情期间,乳品是唯一一个消费量提高的“非必需品”。市场永远是产品的试金石。企业应从疫情带给发酵乳市场的机遇,以更好的产品增进消费信赖、培育忠诚的理智消费者。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表示,乳品是天然的营养食物,也是最易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居民乳品摄入量严重不足,希望广大乳品企业积极行动起来,研究乳制品营养价值,开发更多适合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同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注意营养膳食,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日坚持食用乳制品,增强体质,与乳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