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餐制重回人们视野的同时,有一种细菌也被更多提起,它就是“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甚至可能会导致胃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寄生在人类消化道中的一种微需氧革兰氏阴性杆菌,呈螺旋或S形,有鞭毛,因此把它称为螺杆菌。

  人胃中的环境是强酸性的,大多数细菌无法存活,并且胃黏膜分泌的黏液可以形成一层保护性的黏液层,保护胃黏膜不受破坏。但幽门螺杆菌是个“另类”,它的特殊运动结构使得它可以通过损伤的胃黏膜表面穿过黏液层到达胃黏膜,并分泌一系列的酶减少胃酸分泌来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经过对周围环境的改造,幽门螺杆菌最终在胃中安逸地生存下来。

  幽门螺杆菌有没有传染性?

  答案是:有。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口-口传播,比如共用餐具、水杯等;或者粪-口,即:随患者粪便传播等。因此,人们聚餐时,如果不分开使用餐具或不用公筷,有可能会通过口-口传播,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仅如此,经口喂食、亲吻、打喷嚏等都可能感染和传播幽门螺杆菌。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会有什么症状?

  因人而异,有的人有症状,有的人没有症状。常见的症状是反酸嗳气,有的人感觉是“肚子疼”,实际上是胃部不适。

  除此之外,有些感染者会出现口臭、打嗝、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幽门螺杆菌一定会引发胃癌吗?

  Hp感染是目前最明确的胃癌发生危险因素,但是也不用过度恐慌,因为幽门螺杆菌虽然感染率比较高,但在感染人群中真正能患上胃癌的也就1%左右,而这1%主要发生在溃疡性疾病的Hp感染者中。

  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重视它。幽门螺杆菌还与肝病密切相关,比如说病毒性肝病、脂肪性肝病、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所以,对于幽门螺杆菌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Hp感染通过什么形式筛查?

  目前,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非侵入性检查,不需要做胃镜的检查统称为非侵入性检查,如呼吸试验、快速尿素酶检测、血液抗体检测等。

  另一类是侵入性检查,即通过胃镜取活检标本,再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

  所有感染者都需要进行杀菌治疗吗?

  其实并不是所有Hp阳性的患者都需要杀菌治疗。目前认为需要杀菌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既往或目前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患有胃癌、胃癌手术后;患有胃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有胃癌家族史(3代以内);萎缩性胃炎;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需要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根治治疗。

  如果感染者没有出现症状,通常不需进行治疗。14岁以下的孩子,还有7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没有症状的话,可以暂时不进行根除治疗。

  根除后会复发吗?

  成年人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成功以后,再次感染概率较低。儿童感染根除后再次感染率可能较高。

  吃大蒜可以杀死幽门螺杆菌?

  这是不正确的说法,目前为止,还没有科学依据证实大蒜能够杀死幽门螺杆菌。

  如何避免感染Hp?

  饭前便后洗手、吃熟食、少食刺激性食物,分餐或者使用公筷,避免口对口为孩子、勤换牙具,这些都有利于降低Hp的感染风险。

  

  指导专家:刘义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