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许多食肆开始恢复营业,人们按捺已久的美食欲望开始复燃,炸鸡、火锅、奶茶纷纷提上日程……其实,很多人闭关在家也没少吃,由于运动量普遍下降,一不小心,可能就胖了不少,“游泳圈”也出来了。大腹便便不但影响形体美观,更重要的是会得脂肪肝,尽管不喝酒,但是吃进去的热量变成身上多余的脂肪并跑到肝脏里面去了。专家提醒,小小脂肪肝危害可不小,脂肪肝的本质是肝损伤,肝损伤的时间久了,就会变成脂肪肝性肝炎,如果不加干预,有15%~25%的概率可能变成肝硬化。另外脂肪肝还与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慢性肾脏疾病、结直肠肿瘤、乳腺癌、恶性肿瘤等密切相关。

  患病: 四类人群易被脂肪肝盯上

  非酒精性脂肪肝(以下简称“脂肪肝”),从医学术语上说,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损伤。这其中的“胰岛素抵抗”意思是说脂肪肝患者体内的胰岛素的作用下降了。因此,脂肪肝患者的代谢是失调的。

  什么人会得脂肪肝?

  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何润明指出,脂肪肝在代谢综合征、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和多囊卵巢综合征等患者中多见。具体来说,以下这四类人群最容易被脂肪肝盯上。

  1.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动得少、吃太好,有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如多进食甜食(巧克力、蛋糕、雪糕、糖水、碳酸饮料等)、油炸食品、动物脂肪(动物内脏、鸡皮、肥肉、肥牛等)、肉汤,摄入大量碳水化合物等人群。

  2.肥胖症患者:男性腹围大于90cm,女性腹围大于85cm的,可称为肥胖。有数据统计,肥胖的人半数可能有轻度脂肪肝,重度肥胖的人脂肪肝发生率可达60%~90%,是普通人脂肪肝发生率的2~3倍。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和脂肪肝是“孪生”兄弟。有了糖尿病,就容易有脂肪肝,有了脂肪肝,也容易有糖尿病。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发生环境类似——吃太多、肥胖和运动不足。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全身代谢失调,从而也会导致血脂升高,脂肪代谢异常,脂肪肝这位小兄弟很快就会现身。而脂肪肝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就是体内的胰岛素作用下降了,胰岛素的作用是降低血糖的,降血糖的作用下降了,说明糖尿病这个小兄弟也已经在来的路上了。所以,糖尿病患者要预防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也要好好管理血糖。

  4.高脂血症、高血压病患者:当甘油三酯大于1.7mmol/l,低密度脂蛋白小于1.0mmol/l(男)或1.3mmol/l(女),或血压大于130/85mmHg时,就更容易患有脂肪肝。

  危害:

  小小脂肪肝可引发重大疾病

  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脾胃科胡淑文医师介绍,脂肪肝的本质是肝损伤。肝损伤的时间久了,程度重了,会引起肝脏的炎症发生,变成脂肪肝性肝炎。此时可有轻度乏力、食欲下降、转氨酶升高。如果不干预脂肪性肝炎,那么,就有15%~25%的概率可能变成肝硬化。

  脂肪肝属于代谢性疾病。患有脂肪肝的人很容易有代谢综合征,如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而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脂肪肝患者更容易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性心脏病等。

  除此之外,大量的医学文献表明,脂肪肝还与骨质疏松、慢性肾脏疾病、结直肠肿瘤、乳腺癌、恶性肿瘤密切相关。可见,小小的脂肪肝可引发重大疾病,不可忽视。

  防治:

  少吃多运动,“每餐少吃一口”

  无论是要预防脂肪肝,还是治疗脂肪肝,都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运动是防治脂肪肝的最佳措施。饮食的量实际上就掌握在“每餐少吃一口”,“七八分饱”或是 “半饱”的水平,比以前适当少吃,且不觉得饥饿和影响日常活动为佳。有几句健康谚语说得好:“少吃一口,安稳一宿”,“七八分饱,青春不老”,“若要小儿身体安,常带三分饥和寒”。此外,运动不仅可以消耗过多的糖和脂肪,还可以提高机体代谢率。每周至少4次有氧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或每周不少于200分钟。但运动要根据每个人的耐受量进行,尤其对于老年人和心脑疾病患者,不可盲目高强度地运动。对于年轻人,运动也需要循序渐进,短期内快速减肥会带来营养不足,新陈代谢不正常,反而危害健康。如得了严重的脂肪肝,就需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慎用引起肝损伤的药物,也可以通过针刺灸法、缩胃手术等方式治疗。

  “总之,脂肪肝不可怕,可防可治靠自己。只要管住嘴,迈开腿,脂肪肝就会远离。”胡淑文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高三德)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何润明、胡淑文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