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

  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对于它的认识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经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证实,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但公众对于是否存在粪口传播也有广泛的关注,因此,国内有团队对此开展了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介绍说,在粪口传播方面,国内有机构从新冠患者的粪便中分离到了活的病毒,引起了各方对粪口传播风险的关注。基于对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病毒的认知,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新冠病毒能通过粪口传播。虽然粪便中分离出了病毒,但病毒是否能传播是需要研究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证明了,即使用高剂量的病毒接种实验小鼠和实验猴,动物都无法感染,也没有看到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可以说这个病毒无法经过粪口途径传播。”秦川介绍说。

  另外,针对“病毒在没有适宜生存载体的粪便里面能够生存多久?经过消化道后是否还具有再感染的能力?”的提问,秦川表示,这需要研究证实。目前经过实验证实即使粪便中的病毒具有感染力,也无法通过消化道感染,但不排除通过不洁的手接触呼吸道和结膜而导致感染。

  秦川提示,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和一些生活习惯,便后一定要洗手。如果照顾病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的做好必要的、适度的防护,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对于有序的恢复正常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