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 果君)2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卫人函〔2020〕61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4号文件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通知》就落实医务人员工作生活保障、加强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做好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工作、及时开展医务人员工伤认定、落实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做好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测算、开展典型宣传和及时奖励表彰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在现有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援助网络平台中开设医务人员服务专线和专区,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组建专家团队为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支持和普遍筛查机制,落实分级干预措施,各省份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应当配备有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精神科医护人员,为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份要整合当地心理卫生资源,安排本省份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与承担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任务的医疗队、疾控队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确保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持续、专业的心理服务支持。
  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到位的举措,切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医务人员权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