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观点认为,某些营养成分,如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是造成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但美国糖尿病、消化及肾脏疾病研究中心综合生理部主任凯文·霍尔通过试验提出,肥胖症的流行另有其因。
  实验不支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导致肥胖
  凯文·霍尔曾经非常认同,某些营养成分会导致肥胖,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会使血液中的胰岛素增加,而胰岛素水平会影响脂肪的储存和脂肪细胞。”他说,“但道理不是事实,所以我决定对此进行研究。”
  于是,霍尔开展了两项严谨的小规模研究,得到的结果并不支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会导致肥胖的传统观点。在这两项研究中,志愿者需要住院几周,并严格控制饮食。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典型的饮食研究中会出现的多种偏差,即志愿者自己报告的饮食情况与他们真正摄入的饮食并不一致。
  他的第一项研究发现,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实际上会减慢体内脂肪消耗的速度,这个结果与之前的多种预测截然不同。而在第二项研究中,他发现了导致体重增加的新原因。当志愿者根据他们的意愿,随意摄入他们喜欢的食物时,霍尔发现吃过度加工食物的志愿者摄入的热量,会比吃未加工食物的志愿者多数百卡路里。在短短两周内,前者的体重就会增加一千克左右。
  霍尔表示,这些研究有力地证明,肥胖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生产商对食品的过度加工,而与营养成分没有太大的关系。
  过度加工食品会扰乱肠脑信号
  为什么大部分人会对过度加工食品情有独钟呢?耶鲁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和精神病学教授达娜·斯莫尔相信,通过研究过度加工食品对大脑回路的影响,她已经找到了一些线索。
  她提到,肠道中的神经细胞通过迷走神经向大脑发送信号。这些信号包含了胃和肠道摄入的能量多少的信息。如果信号发生紊乱,混乱的信号可能导致人们暴饮暴食。
  斯莫尔和其他科学家通过成像技术对大脑研究之后发现,高热量的食物含有的气味、颜色和口感会激活大脑中起决策功能的纹状体,而在与纹状体有关的决定中,就包括吃多少食物。
  斯莫尔说,这就是过度加工食品的问题所在。食用这些食物时,人体消耗的能量与感知摄入的能量不一致,这会造成大脑信号的混乱,导致人们摄入更多的食物。例如,蜂蜜、枫糖糖浆和食用糖等天然的甜味剂,都含有一定的卡路里。它们会促使大脑产生对甜味的预期,并向身体发出还需要摄入多少卡路里的信号。但是,像糖精这样的人工甜味剂,在不增加能量的情况下,会让大脑产生对甜味的预期和体验。当没有摄入预期的卡路里时,大脑会感觉少了点什么,会促使人们继续进食。
  斯莫尔强调说:“霍尔已经证实食用过度加工食品会吃得更多。我的观点是,过度加工食品不会让大脑获得食用低加工食品时的代谢信号,因此不会记录摄入的总热量,从而导致人们吃得更多。”
  斯莫尔表示,动物试验证实了一个理论,即食用过度加工食品会阻断肠脑信号,从而在整体上影响大脑对食物和总摄入量的感知。她说:“比如自然界中碳水化合物总是和纤维一起存在。而在过度加工食品中可能不存在纤维,或者其中的纤维完全是人造的。”天然的食物中很少同时存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过度加工食品中二者经常共存。我们用脂肪、糖、盐和添加剂等制作了数不尽的美味食物,而我们也喜爱它们。但它们不一定会产生饱腹感,反而会挑起食欲。
  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肯特·贝里奇说,食用大量的过度加工食品会改变脑回路,并增加大脑对食物信号的敏感性。他通过啮齿动物实验展示了这种效应。“当给大鼠喂垃圾食品时,有些大鼠体重会增加,而另一些则不会。那些体重增加的大鼠的多巴胺系统产生了变化,会对食物信号更加敏感,特别想吃垃圾食品。它们没有表现出更多的愉悦,但确实有更多的渴望,这会驱使它们出现更多的觅食行为。”
  但并不是所有研究者都同意霍尔的观点,认为过度加工食品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普渡大学营养科学教授、美国营养学会新任主任里克·马特斯表示:“过度加工食品可能会导致暴饮暴食,但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这个结论。我认为,食物的制作方式可能不是大脑对此做出反应的主要原因,反而食品中的营养成分是更相关的驱动力。”
  撰文:埃伦·拉佩尔·谢尔
  翻译:倪大伟
  来源:环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