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专家指出,75%的酒精可有效灭活病毒。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刘丙涛提醒居民,在家中使用75%酒精消毒时,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一点小火花,便将可能引起闪燃,这比酒精被点燃还要危险!
  对于消防安全来讲,酒精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呢?刘丙涛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酒精,浓度为75%(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居民多采用医用酒精进行日常消毒,但高浓度酒精属易燃易爆品,容易引起火灾。
  “这是因为,酒精中含有乙醇,而乙醇为甲类液体,其闪点小于28℃,爆炸下限小于10%。也就是说,酒精易燃,受热或遇明火有燃烧爆炸危险,”刘丙涛提醒,在家中使用酒精的浓度高于70%的时候,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特别是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一点火星就会闪燃,这比酒精被点燃还要危险。
  因此,在喷洒酒精对衣物、家具等进行消毒后,如果屋内酒精味道非常大,此时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使用煤气灶做饭、吸烟等,包括动用一些电器开关也是有爆燃的危险,需要务必高度重视。
  一旦酒精着火怎么灭呢?刘丙涛说,酒精在身上着火,应迅速脱掉衣物,随后将衣物上的火打灭。如衣物脱不掉,需要有人协助,用打湿的毛巾等覆盖着火部位,用隔绝空气的方式灭火。酒精引燃家具等物品时,一定要在火灾的初期,用家中的灭火器或用打湿的衣物毛巾等物品浸湿后覆盖着火点。(记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