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今天是立春。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就是开始的意思。立春以后,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
  立春饮食习俗——咬春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但是各地的不同风俗又有不同的表现,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立春”这一日,我国民间咬春的另一种食品就是萝卜。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按照中医的说法,春季阳气升发,宜吃辛甘发散的食物,而萝卜正是该节气最佳保健食物。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100g新鲜萝卜中含糖1.5-6.4g,纤维素 0.8-1.7g,VC8.3-29.0mg,还含有辣味的芥辣油和具有杀菌作用的莱服子素。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对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有帮助。
  但是需要注意,体虚或体质寒凉者不宜多食。因为萝卜性质偏凉,本身体质较弱的话,吃偏凉的食物肯定会加重病情,甚至会诱发哮喘急性发作。
  立春养生怎么吃
  春季宜食辛甘发散之品,而不宜食酸收之味,少食生冷油腻,以免伤害脾胃。
  多食葱、姜、豆豉、韭菜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及大枣、百合、梨、桂圆、银耳等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要少食梅子、醋、杏等酸性食物。
  饮食调养,因人而异,如痛风患者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嘌呤碱等物质丰富的肉汤、海鲜、鱼汤及菠菜、豆类、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
  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饮用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有好处。
  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多摄取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辅助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可以起到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作用,从而帮助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
  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丰富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因为这些食物有较强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增加胃肠负担。
  除了饮食要注意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外,还建议春天换装要谨慎,谨记“春捂秋冻”,注重保暖,固护阳气。
  起居:宜夜卧早起,忌骤减衣物
  春季来临,人体阳气趋向于表,皮肤腠理逐渐舒展,肌表所需的气血供应增多而出现肢体困倦。许学猛提醒,春天来了,要坚持“夜卧早起”,克服倦懒思眠,帮助生阳升发。跟随昼渐长、夜变短,合理调整睡眠,还可增强人体适应自然和抵御外邪的能力,避免生病。
  春季气候变化较大,乍暖乍寒,不要骤减衣物,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减脱冬装尤宜审慎,适当“捂春”为宜。
  此外,春天湿气逐渐加重,天气由寒转暖,要多晒晒被褥和衣服,并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预防疾病。
  春之锻炼:宜拉筋养肝,忌剧烈过度
  入春后,运动锻炼可提高机体代谢,增进机体抵御外邪能力,从而加强对骨关节的保护作用,增进心身健康。
  不过,此时寒温交替,不适合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容易出汗,出汗过多会加速消耗阳气,让人产生浑身乏力,甚至损伤人体正气,使外邪有可乘之机。
  俗话所说“筋长一寸,寿延十年”很有道理,春季锻炼以柔韧的延展拉伸运动为主,以达到拉筋养肝的目的。(综合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