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家卫健委于1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李兴旺介绍,随着感染地区的人外溢到全国各地,可能在全国很多地方造成了散发的病例出现。在散发病例密切接触者中,观察到有一些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是做核酸检测是阳性的。还有一些病人有发热不明显,偶尔干咳或者乏力的症状,这些病人也是通过主动搜索,增加检测能力之后发现的。这样的病人,从传染病规律来讲,也是有一定传播力的,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但是,从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来讲,主要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

  另外,现在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还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按现在的要求,在进行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这也保证了传染源的控制。把传染源控制住,疫情扩散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

  李兴旺提示提示广大市民,从现有病例的特点能够看出,更多的症状是咳嗽,呼吸道传染疾病,更多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因此,大家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目前看,所谓近距离主要是在1-2米之间或者1.5米的距离,可能会造成传播,广大市民需要做好防护。还有一点,病毒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对减少传播,减少个人感染的风险也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