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家卫健委于1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

  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同时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继续调派优质医疗资源驰援湖北,并在“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航地图”,方便群众根据所在地区,第一时间准确地查询到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截至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现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累计治愈出院60例。现有疑似病例6973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833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14人,现有4413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5例。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会上介绍说,火神山医院预计2月2日完成,雷神山医院计划2月5日能够建设完成。武汉市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的院区,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等14家医院,将腾退出约6000余张床位。“这1万多张床位可收治目前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除了充足的床位,全国紧急抽调了将近6000名医务人员,在这些床位开放后,都可以投入到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当中去。据每日监测统计,昨日发热门诊的接诊量10261人,平均每个医院一天接诊的发热病人是174人,而且武汉市已经要求这些发热门诊要24小时开诊,并要加快检测的速度,加快病人的排查。从目前的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焦雅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