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家卫健委于1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

  1月24日第一批从上海和广东派出医疗队赶赴武汉,到目前已有30支医疗队共4130人到达湖北开展工作。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说:“医疗队的人员构成有呼吸的、感染的、重症的,有医生、护士,有地方的、有军队的,有西医的、有中医的,可以说几乎涵盖了国家所有的资源和力量。我们委属委管医院也专门组成国家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医疗队,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现在全国除了西藏兵团以及湖北自己以外,我们从其他所有的29个省区市都抽调了医务人员赶到了武汉。今天还将有13支医疗队大约1800人能够到达武汉,截至今天晚上,将会有将近6000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支援湖北的疫情防治工作,我们的这些医务人员会同湖北的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抗击肺炎疫情的一线。这些医务人员不仅是在支援武汉,前方也对这些医疗力量进行了统一的调配,除了武汉以外,在黄冈、咸宁、孝感、仙桃、天门、潜江七个城市,我们的医疗队都在那里的定点医院开展工作。 ”

  对于医疗队伍的身体健康及生活保障问题,焦雅辉表示,根据工作的任务和强度,合理安排了医疗队的结构,加大了常规人员的安排结构。并且考虑到了人员轮换轮替问题,在正常轮替的基础上加大了人员轮替密度。在出发时已经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首先从这一点来保证他们的安全。“他们到达武汉以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也积极同武汉和湖北当地的政府部门协调,为这些队员就近安排宾馆,解决他们的食宿问题,一方面是他们到达以后有食宿的安排,他们投入到工作以后,在他们所工作的定点医院附近也紧急征用了宾馆,安排他们的食宿。考虑到现在湖北和武汉的防护物资比较紧缺,我们要求医疗队在出发时也随身备了一些防护用品。现在其他的省份防控压力和形势也很严峻,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各省份仍然克服困难,为医疗队员带上了必要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