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 杨祎)国新办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我国卫生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以农村为重点、以基层为重点,就是要把农村卫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卫生工作中,尤其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要加大防控力度。当前,农村防控是和城市社区防控工作一体部署。在城市社区要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在农村也要加大力度。

  李斌介绍,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种宣传资料,通过“乡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健康宣教,减少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尤其是出现了症状以后要及时就医。返乡人员要提高防病意识,回到家以后要自觉自愿进行医学观察,有了问题要及时就诊,支持政府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第二,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员,尤其是武汉回乡的人员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对从武汉进入本地的人员要实行健康提醒、健康筛查,了解是否有发热,有无咳嗽、胸闷等不适的症状,填写健康登记卡,由当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医进行有效管理,进行日筛查和日报告,加强健康管理。

  第三,做好病人和疑似病例的诊断、治疗、追踪和筛查。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设立发热门诊,方便病人就医,并为病人提供防护用品。患者出现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的到乡镇卫生院就诊;发热的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现感染者要及时送到定点医院,对密切接触者要进行有效的医学隔离。同时,要加强农村各级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加强人员培训。

  加大农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力度,全国已经开展两轮防控培训。通过视频对技术指南进行培训,对临床防护要求进行培训,现在已经培训到县区级,明显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同时要求把基层乡村两级的培训落实到位,把农村网底真正的编牢扎实,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人员落实基层筛查、医学追踪,尤其是对外地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责任,切实保证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基层落实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