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 杨祎)国新办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介绍,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一是要紧紧盯住武汉。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减少群众各种聚集性活动,及时发现病例、疑似病症进行隔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是紧盯全国。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做好社区防控,严格管理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发挥社区街道作用,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着重要强调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作用,加强乡镇一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三是全力加强病例救治。将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地综合力量最强的医院,或由当地综合力量强的医院整建制派出呼吸科的专家,24小时全天候值守。开展中西医结合,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今明两天,卫健委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