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和发小早已约好了过年的饭局;或许,同学聚会的饭店已经订好;或许,你此前已经爽快答应赴亲戚的宴会……但,在今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我们有个小小的倡议: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与平安,减少亲朋聚会,不必登门拜年。

  希望您能接收。

  昨天,《疫情防控:万万不可忽视农村》一文刊发后,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很多网友表示,在加大农村防控力度的同时,大家应减少出门,减少聚会,特别是要减少大规模的聚集。有位媒体同行说,他们已经取消了筹备很久的小学毕业30周年聚会。还有一位网友留言说,真心不想出去拜年,但又怕被误会。希望媒体呼吁,改变这种要面子不要健康的心态,相信大家都会理解!

  于是,我们发出了这份倡议。希望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出远门,不扎堆,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多电话拜年、视频拜年,可以“云聚会”,可以网络祝福。

  --这是防控的需要:减少一次聚会,就意味着减少一次病毒传播的风险。做好个人防护,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亲朋好友负责。

  --这是可以实现的方式:现在的网络通讯十分便捷,视频通话打破了时空的距离,犹如面对面,天涯亦是咫尺。

  --这是大家应尽的义务: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像医护人员那样抗战在第一线,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专家一样出谋划策,不是每个人都像新闻工作者那样在现场采访,但我们可以待在家里,从点滴做起,做好个人的防护。不添乱,就是最大的帮忙,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这也是专家们的建议:协和医院专家组副组长、感染新冠肺炎在家里治愈的张劲农教授说,现在最危险的不是病人,是健康带毒者和到处乱跑的轻病人。钟南山建议,大家应该主动利用春节抵抗流行病,春节七天假,不走动,不拜年,各自居家隔离,利用短信电话拜年。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也发出致全省人民书,提醒大家,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少聚会,提倡信息拜年、电话拜年、视频拜年。

  要知道,团圆、相聚是幸福,平安、健康更是幸福。

  好好在家宅着,陪陪父母孩子,看看书,上上网,追追剧,学做一道新菜,多玩一个游戏,把对聚会的向往,再往后推一推。或者,过了这个非常时期,再补上!

  少聚一次饭,莫给社会添乱。因为,聚一起吃饭,会给社会添乱;少吃一顿饭,亲情也不会断!

  一次疏忽,可能就会带来一次伤害。而一次谨慎,就可能避免一次意外。

  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来得更早。那就让我们把不可控的因素,降低到最小。在疫情面前,我们宁愿小题大做,也不要麻木漠视。

  开启一种新的春节习俗,是可以实现也应该实现的。

  这注定是不平凡一年,我们没有办法拒绝风雨,但可以在风雨中为自己、为家人撑一把伞,耐心等候风雨停息之后彩虹的美丽绽放。

  来日方长,只要健康活着,我们总会相见。即使这个春节不见,我们也不会相忘于江湖,我们仍然相爱于心头。

  亲爱的,我们下次再聚,好吗?

  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等寒冬过去,等春暖花开,等笑语展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