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兴医院近期连续接诊了几例假牙、纽扣、鸡骨等卡住异物的患者。医生提醒,年关临近,又到误吞异物的高峰期,不少人误吞异物后习惯用“土”办法去取,这样的冒险行为实在要不得,请及时前往医院紧急处理。

  异物误吞下肚很危险

  68岁的张阿姨,日前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喝粥喝得有点急,有些松动的假牙在喝粥的时候脱落,跟着一起下了肚。她的假牙两端是带钩的钢丝,一旦卡住食管或肠道非常危险,家人紧急送到西安大兴医院就医。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林涛接诊后,立即对患者展开相关检查,发现患者带有钢丝的假牙已经沿食管进入胃部,并通过幽门进入狭窄的十二指肠。

  “必须立即施行电子胃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手术,一旦假牙顺着十二指肠进入小肠,就只能住院进行外科手术取出假牙。”林涛说,通过胃镜发现,患者卡住的假牙足有3.5厘米宽,而取出假牙必须经过收缩性很强的幽门,非常容易钩破肠壁。当天中午,医生为张阿姨施行了电子胃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手术。医生仔细操作,用食道镜钳子钳住异物,边退镜边取出异物,用时仅10分钟就取出了卡在张阿姨十二指肠的假牙。

  “土”办法取异物很危险

  据林涛介绍,骨头、假牙、枣核等是常见的容易被误吞的异物;硬币、纽扣电池、磁力珠以及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儿童最容易误吞的东西。“尤其是纽扣电池和磁力珠,一旦误吞,对小孩的损伤非常大。”林涛表示,纽扣电池进入胃部,很容易产生电化学反应,腐蚀胃肠道;而磁力珠具有很强的吸力,而误吞进体内的磁力珠处于不同部位,吸到一起后,就会导致肠道也搅在一起,最常见的会形成肠梗阻,两个磁力珠的作用加长的话,还有可能会造成肠道的穿孔。

  林涛说,一些患者误吞异物后,会选择吃米饭或者吃馒头往下压一下,或者用手往出抠,这些行为都很危险。吞入异物再进食,到医院后无法进行麻醉,不能实施无痛手术。如果进食的是米饭,实行麻醉后一旦米饭随着患者的呼吸进入肺部,分散到支气管中,很容易导致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窒息。

  年关临近,进入误吞异物的高峰期,医生提醒大家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家长要看管好小孩,收好家中的纽扣电池、别针、笔帽等不起眼的小东西,谨防小孩在不经意间塞进口中。(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