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果君) 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搭建中国中医药康复理疗的合作平台,号召全社会共建共享慢性病防治命运共同体,由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大健康委员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2030·我行动暨华佗工程公益行——中老年健康干预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近日京召开。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立新,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领导、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管委会主任刘永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施利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宁等发表重要讲话。
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创始人李宁同志致欢迎词
  原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淑媛,著名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吴大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杨,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生李建鹏,中国中医科学院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执行校长李洪,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文宝等百余名专家、医生、学者、爱心企业、公益人士莅临出席。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健康中国2030·我行动暨华佗工程公益行——中老年健康干预专项行动”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聚焦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聚焦重点人群,实施综合防控,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致辞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认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据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立新透露,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全民生活方式改变和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高发、运动不足等已经取代传染病,成为危害民众健康的严重问题。
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立新致辞
  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会长刘永刚表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中医提倡预防为主,能够为百姓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满足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施利红发言中指出:中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仅为9.5%,这是导致一些疾病“井喷式”暴发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必须着眼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高人们关注身体健康状况的意识,从而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少生病,不生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宁表示:夕阳红管委会以为老服务为己任,肩负“帮天下儿女尽孝,为社会贡献价值”的使命,立志提升老年群体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中老年健康干预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会上,正式启动了“健康中国2030·我行动暨华佗工程公益行——中老年健康干预专项行动”。同时为本次活动第一批启动该活动的城市代表授旗,志愿者代表将作为活动开展的重要组织和实施者,做到活动开展有策划、落地有执行、结束有总结汇报,活动城市分布于天津市、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为全国性的公益活动实施奠定基础。
  据悉,“健康中国2030·我行动暨华佗工程公益行——中老年健康干预专项行动”,将成立以国医大师、医生、健康管理师等核心的专家团,由专家组成员制定系统性的老年健康科普内容《K3健康管理系统》,从“身、心、灵”三个方面阐述健康理念,以访谈、案例解说、现场讲座等形式,拍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家庭膳食与营养》《科学运动》《心里健康》《心脑血管/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预防》《中医养生知识》等系列健康教育课程,针对高龄老年人、城市空巢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等制定健康及预防方案,深入社区或农村开展健康科普讲座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与北京国仁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实施合作签约仪式
  “健康中国2030·我行动暨华佗工程公益行——中老年健康干预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行业协会、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要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健康促进和干预,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