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头孢消炎药不能喝酒,“双硫仑样反应”对你来说不再陌生,但各种药物服用期间的饮食禁忌还有哪些坑是需要避开的?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为大家带来满满干货。

  药+酒:不仅是“双硫仑样反应”

  陈文瑛提醒,服药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可影响药物疗效的食物同服。首当其冲的是酒。除了头孢等抗感染药物会与酒精发生反应出现危险之外,酒还会对多种药物产生负面影响。

  大量饮酒可以造成酒精中毒,抑制肝药酶活性,减缓药物排泄。服用阿司匹林时喝酒,可损害胃黏膜及导致隐匿性胃出血;注射胰岛素和降糖药时喝酒,可导致低血糖昏迷和乳酸性酸中毒;冠心病患者刚服完硝酸甘油,沾酒可以导致血压下降、昏厥;降压药、利尿药碰到酒,同样可导致低血压乃至休克;部分催眠类药物与酒同服,会引起呼吸中枢抑制……

  另外,吸烟能使人体外周血管收缩,影响药物吸收;烟碱可以加速药物代谢,降低药效。

  药+茶:会导致补铁补钙失效

  茶中含有鞣质(单宁),它容易与铁、钙、锌等金属离子形成复合物沉淀, 阻碍吸收。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等遇到鞣质同样会发生反应 ,降低酶的活性乃至失效。另外,茶中所含的茶碱和咖啡因属于中枢兴奋药,如果服用了安定、苯巴比妥等抑制中枢神经的镇静催眠类药物,饮茶会使药效下降。咖啡、奶茶同理。

  药+果汁:服降脂药不可喝西柚汁

  有一类果汁对肝药酶有明显抑制作用,以葡萄柚(西柚)汁最为典型,还包括黑桑葚汁、野葡萄汁、石榴汁、黑山莓汁等。它们可以导致洛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降脂类药物药效明显增加,不良反应明显增加。吃一片降压药,被西柚汁翻倍成5片,低血压不要太凶险。

  此外,大部分心脑血管类药物和安定类药物、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都会被葡萄柚汁大幅度激发药效。

  不能与特定药物同食的水果还有:

  香蕉、橘子:服用利尿剂如螺内酯(安体舒通)、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期间,钾会在血液中滞留,若同时再吃富含钾的香蕉、橘子、桃子等,体内钾蓄积更加严重,易诱发心脏、血压方面的并发症。

  鳄梨(牛油果):鳄梨含酪胺(一种被认为是参与神经传递作用的物质),如果在吃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抗抑郁药物如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等;司来吉兰、呋喃唑酮、异烟肼等)的同时大量食用鳄梨,会导致头痛和血压升高。

  药+牛奶:降低抗菌药物和铁剂药效

  牛奶中的无机金属离子(钙、磷、铁)可与喹诺酮类(如诺氟沙星)、四环素类、土霉素、红霉素类、甲硝唑等抗菌药物结合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响吸收,降低抗菌作用,使药物疗效降低,甚至完全失效。牛奶中的钙离子可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发生吸收竞争,使铁剂吸收减少。

  药+咖啡:加剧布洛芬的肠胃刺激

  咖啡含咖啡因,可乐中含有古柯,它们都会刺激胃酸分泌,会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刺激,严重时还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疾病。

  药+热开水:导致部分药物失效

  酶类药物、维生素C、B1、B2等药物受热易被氧化破坏而失效;止咳糖浆类药物需要靠黏度来覆盖患处,受热后糖浆会被稀释因而影响疗效;另外很多抗菌药物遇热也不稳定。(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