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怕拔牙,一些老人因为害怕疼痛或顾虑有基础性疾病,拒绝拔牙,殊不知为健康埋下了安全隐患。其实,什么时候应该拔牙,什么时候不应该拔,什么牙适合拔除,什么牙需要保留,这都需要由专业医生评估。专家指出,由于每个牙齿形态、位置不一样,所以拔除的方式各有差异,有的位置特殊靠近血管的甚至要全麻下拔除。

  炎症期拔牙更疼痛

  不少人都有过拔牙经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沈山副主任医师指出,不是每一颗患牙都需要拔除,拔牙的适应征主要有四类:各种牙病不能治愈没有保存价值者;各种错位牙、阻生牙和埋伏牙出现症状者;引起其他疾病的病原牙或病灶牙;最后一颗没有对牙合牙的错位牙。

  “因为每个牙齿的形状、位置和邻近的结构都不一,所以拔牙的操作方式也有所不同,特别是智齿,智齿是牙齿变异性最大的牙,所以有人10分钟就拔完,也有人1个小时都拔不出来。牙周炎的牙齿是松动牙,所以操作相对会比较简单,矫正牙的位置和形状也相对稳定,难度没有智齿大。”沈山介绍。

  对于经历过拔牙的不同患者来说,麻醉药过后的疼痛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沈山指出,疼痛度主要取决于牙齿是否处于炎症期,炎症期对麻醉药的反应会比较低,拔牙术后的反应也会比较大。

  拔牙:微创技术省时三分之一

  对于因为害怕疼痛而不愿意拔牙的患者,沈山提醒,很多人以为牙齿不痛就不用管,可是当你痛的时候就会发现补救不了了,“病灶牙必须尽快拔除,以免影响其他健康的牙齿牙周牙槽骨。”

  他介绍,现在在专科领域已经有微创拔牙技术,比起传统也就是普通拔牙来说,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比如疼痛小、时间短、创伤小、并发症少等,在整个拔牙的过程中,几乎是没有明显疼痛的,对于特别害怕疼痛的人来讲,更容易接受一些。

  沈山解释,在微创拔牙过程中,因为使用高速涡轮钻可准确去骨,能让手术的时间更短,和传统的时间相比,可能就仅仅是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并且可更大限度地减小患者的损伤,术后局部肿胀、疼痛并不是很明显,也因此让拔牙之后的一些并发症,比如神经损伤、感染、颞颌关节损伤等出现的比较少。

  拔牙,不单是只靠医生的专业技术,还要看患者本身的条件,例如牙齿的形状、位置和邻近的结构,患者的张口度和配合程度都会影响拔牙的进度。有些牙齿长在邻近重要的血管神经,有可能需要全麻下拔牙。

  提醒:拔后要科学的护理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拔牙前一定要细心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女性在生理特殊期也不建议拔牙。

  当拔完牙后,后期的正确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沈山提醒,拔牙后应咬住覆盖创面的纱卷,40分钟后吐出,时间过久容易破坏血凝块而增加感染的机会;2小时后可进食温凉质软的食物,不能吃过热的食物,不能用该侧咀嚼;24小时内不能用力漱口,不能舔创口,更不能反复吮吸和吐口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血凝块脱离拔牙窝或者被破坏,从而防止感染和促进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