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2月27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近日,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共同举办的“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2019——医院综合能力提升之院长论坛”在苏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县域医院院长、副院长、科室主任等医院管理者围绕学科中心建设、分级诊疗、慢病管理、绩效管理、医院综合管理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孙宁玲认为,县域高血压患者的数量大、防治形势差是当前基层慢病管理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而打破行业壁垒、建立信息共享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基础。

  目前,我国各地对分级诊疗正在进行不同方式的探索,而慢病患者多、费用高、负担重、缺乏全程管理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峥嵘介绍,厦门市探索了“慢病先行,三师共管”的慢病分级诊疗模式。“慢病先行”是指从高血压和糖尿病两个慢病做起,带动其他慢病、非慢病与多发病的管理,“三师共管”是指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共同管理患者。黄峥嵘表示,慢病诊疗明确,可在基层进行规范治疗和转诊,以慢病管理为突破口,在基层首先落实慢病的健康管理,逐步落实上下联动、双向转诊与医患信任。

  “只有将技术发展融入到体系之中,才能使技术得到有效提升与发展。” 武汉亚心总医院院长苏晞表示,心血管学科中心建设能为分级诊疗提供新路径与新模式,是分级诊疗落地的重要抓手。因此,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心血管质量评估和改进体系、形成中国心血管学科标准是行业目标。

  探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仅是政府对医院的要求,更是医院对自身发展的要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肖万超强调,临床科室的绩效考核尤其重要,医院绩效管理必须以临床管理为核心,用临床管理思维引导绩效管理,才能真正为医院管理“锦上添花”。

  以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副院长魏辉认为县级医院能够在两年时间建立四个高标准学科中心,与院长工程、标准化体系建设、专业团队以及绩效考核息息相关,其中绩效考核是质量持续改进的最大动力。

  此外,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章丘市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等全国各地各级医院分别从疾病管理、健康管理、多元化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