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相比老婆来说,如今更离不开的是手机!”“我丢了手机,就好像丢了魂一样。”……这是身边一些朋友的调侃。如今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爱上了智能手机。手机不离手,很多人用手机看小说、玩游戏、刷朋友圈、上微信和微博。其中就微信这种社交软件,打字聊天、语音、视频都不用花钱,还可以购物和支付各种生活费用……正因为手机给人们生活带来种种便捷,于是很多人成为重度“手机依赖症”者,恨不得时时刻刻握着手机,不仅白天刷,就连晚上入睡前还刷着手机追剧,有的甚至熬夜到天明。

  殊不知,反复、长时间、熬夜玩手机的行为,严重损害身体健康,比如造成对眼睛、皮肤、手、肩颈腰椎等的伤害,甚至造成内分泌失调。为呵护读者、网友的健康,长沙晚报健康版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熬夜刷手机,你有吗》系列报道,以提醒大家珍惜健康。

  最近,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一男子经常在熄灯后玩手机,导致短暂失明,被确诊为眼中风,在网上引发热议和关注。睡前关灯玩手机真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吗?眼科专家表示,眼中风的病因比较复杂,在黑暗环境长时间玩手机是一个诱因。此外,它也是青光眼、干眼症等眼科疾病的诱因。

  睡前刷手机成眼中风诱发因素

  宁乡65岁的胡女士是一个新晋手机迷,自从有了智能手机,每天都戴着老花镜琢磨手机的各种功能。胡女士有失眠的毛病,每天晚上躺在被窝里睡不着时,就忍不住拿起手机刷一刷。有一天,她正刷着手机,突然感到一阵头晕,随后右眼看不见了,反复揉眼、眨眼都不起作用,家里人急忙把她送往宁乡市中医医院眼科就诊。医师检查发现,胡女士患上了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俗称眼中风。经过治疗,她的右眼视力逐步恢复。

  长沙市名中医、宁乡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姜尚萍表示,就像脑中风一样,眼中风是眼睛的血管发生了堵塞,患者往往会出现视力丧失的症状,经常是突然发生、无痛性的。虽然该病的发病率较低,但后果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永久致盲的可能。她分析,胡女士的眼中风主要是长期高血压、高血脂引起,关灯刷手机是一个诱发因素。

  在冬季低温环境下,人体血管收缩,血流变缓,一些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人,长期坐着不动造成血液黏稠,更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堵塞了视网膜中央动脉,就会发生眼中风。因此,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夜间追剧更要当心。“如果是视网膜中央动脉完全阻塞,90分钟即可造成视网膜永久性损伤,视力恢复十分渺茫;如果发生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同样需要及时就诊,同时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姜尚萍提醒,眼中风预后的关键是在第一时间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的时间越长,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

  常在黑暗中追剧引发青光眼

  50岁的李女士每天晚上用手机追剧,看得入迷便舍不得入睡,为了不影响丈夫,她总是关了灯,躺在被窝里看。最近,李女士因头痛、恶心、呕吐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过一番排查,医生建议她看眼科。最终,李女士被确诊为闭角型青光眼。

  湖南省青光眼诊疗中心主任、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段宣初教授表示,青光眼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位致盲性眼病,更是首位不可逆致盲眼病,每个年龄段都有患病的可能,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升高。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约0.68%,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约2.3%,65岁以后4%~7%。

  青光眼刚出现时可能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病情较为严重时可能出现眼痛、头痛、视力下降、虹视、视物范围缩小等,也有患者因眼压高而恶心、呕吐等。由于多数青光眼患者在严重的视力损害前没有明显症状,有90%的患者因忽视疾病而延误治疗。

  “有青光眼家族病史、高眼压、高度近视、高度远视、45岁以上等,均属于传统意义上导致青光眼发病的高危因素。经常近距离看电子屏幕,尤其是睡前关灯刷手机等不良用眼习惯使得青光眼的发病呈年轻化、多发性趋势。”段宣初解释,眼睛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时,眨眼频率会下降,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房水循环通路,眼内液体积聚导致眼压升高,容易诱发青光眼。除此之外,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情绪过分激动等,也有可能促使青光眼的发生。

  治疗青光眼的关键在于早诊断、早治疗。段宣初建议40岁以上、有青光眼高危发病因素的人群每年定期做眼科检查。

  每天熬夜打网游患上干眼症

  27岁的小严是一名公司职员,每天工作长时间面对电脑,晚上回家又沉迷于手机、电脑里的网络游戏,一天下来面对电子屏在10小时以上。况且,他养成了关灯后躺在床上打电游的习惯。今年以来,他经常感觉眼睛干涩甚至疼痛,于是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看门诊。眼表综合分析仪检测显示,小严患有严重的睑板腺功能障碍。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科主任王丛香表示,睑板腺功能障碍是指睑板腺堵塞、睑板腺腺体分泌物的性质或者量发生改变,进而引起眼干、眼涩、眼部炎症和眼表损害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系列综合征,是蒸发过强型干眼症的主要病因。小严的病症主要与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有关。

  关灯玩手机时,手机屏幕的亮度和周围昏暗的环境形成强烈对比,对眼睛刺激较大,久而久之容易加剧眼疲劳。眼睛被手机游戏吸引,聚精会神,眨眼次数不知不觉下降,会引起或加重干眼症状。长时间近距离紧盯手机屏幕,还会引起近视加深、屈光参差等眼病。

  王丛香提醒,程度较轻的干眼症,通过充分休息或短暂使用人工泪液,就能恢复正常。如果是严重干眼,则需要寻求眼科医生的帮助,对症治疗。干眼症必须防、治两手抓,在医院的治疗之外,患者还需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在干燥的冬季,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湿度也很重要,建议在空调房内放置加湿器,或在座位附近放置一盆清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