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冬季路面结冰湿滑,摔倒骨折受伤的人群大大增加。尤其是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更易造成骨折伤害。

  “骨质疏松”准确的定义是一种因为骨强度下降而造成容易骨折的骨骼系统的疾病。骨质疏松的特点是骨密度、骨强度下降,骨质疏松的后果是骨折。

  骨质疏松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杀手”。它的症状不太典型,多数人是发生骨折后,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

  骨质疏松症发生于不同年龄阶段,但目前最为高发的疾病人群在中老年阶段,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这是因为断经后,体内雌性激素减退,在绝经后的前十年,每年都有1%-3%的骨量丢失。

  不是所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

  第一,45岁以前绝经的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因为女性绝经,缺乏了雌激素的保护,再加上肌肉少,骨骼承受的应力比较少,所以此类人群容易得骨质疏松。

  第二,有骨折家族史的人是高危人群。

  第三,体瘦、运动较少,是高危人群。

  最后,一些内分泌疾病,比如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这些疾病都会容易得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有3要

  1、饮食要均衡: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钙含量是800毫克,而孕期、哺乳期女性还有50岁以上的人群的推荐量则达1000毫克。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增加高钙食物,例如深绿色叶菜、大豆、坚果、芝麻酱等等。其它食物也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搭配,低盐少油为好。

  2、维生素D要补充:很多人只补充钙但没有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帮助钙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在吃高钙的食物的同时也要搭配维生素D食材,像乳制品,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都能起到作用。适当的增加日光照射也是一大用处,因为大量的维生素 D3 依赖皮肤接受阳光紫外线的照射后合成,同样对钙质吸收能起到帮助。

  3、要适量运动:运动可以帮助增强机体的反应性,利于改善平衡宫恩那个女,降低跌倒的风险,自然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在运动中,肌肉受到的活动会不停地刺激骨组织,让我们的骨骼更加强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