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深秋,气温骤降,人体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加,进入了脑血管意外的高发季。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脑卒中的救治率逐年增高,可人们却往往忽略了脑卒中的复发风险。中国国家卒中登记研究显示,我国急性脑卒中患者第1年复发率达17.7%,5年累积复发率在30%以上。二次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是未出现过二次脑卒中患者的2.67倍。

  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统计了2017年至2019年的门诊数据,就诊的脑卒中患者中有39.4%出现了脑卒中复发。

  A 案例 脑卒中后不按医嘱服药,导致两次复发

  10月6日下午,50岁的杨先生在打牌时突然感到头晕,左手麻木,起身后左腿行走不稳。他由家人搀扶回家休息,到了晚上,症状没有好转,家人将他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相关检查,医生考虑其为急性脑梗死。这已经是杨先生第3次发生脑梗死了,病情严重,虽经积极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但目前行走依然困难。

  医生查找病历资料发现,杨先生第一次发生脑梗死是在2013年7月,当时因左侧肢体乏力、麻木,马上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由于救治及时,在发病两小时内就通过卒中绿色通道接受了静脉溶栓治疗,恢复良好,没有留下后遗症。

  出院后,杨先生自认为疾病已经治好,既没有按照医嘱服药和定期复诊,也没有改变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只是经常买点三七粉、天麻粉等活血化淤的中药服用。

  2018年3月,杨先生第二次发生脑梗死,症状比较轻微,治疗后恢复得不错。刚出院那段时间,他还能按照医嘱规律服用抗血栓、调血脂、降血压的药物,也改掉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可是半年后,他再次擅自停药,饮食和生活作息也开始放纵,最终导致了第三次脑梗死,这一次症状比前两次都严重,留下了后遗症,需要接受长时间的康复治疗。

  B 分析 危险因素不控制,脑卒中易复发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振介绍,缺血性脑卒中是脑血管堵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的一种疾病,病理基础是脑动脉粥样硬化,其临床症状好转后,病理基础不会完全消除,仍可能导致疾病复发。脑卒中复发危害巨大,会使更多的神经组织坏死,已有的神经功能障碍、肢体障碍、语言障碍加重。相比初次发病的患者,复发患者重度致残率、死亡率明显提高。

  “引起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很多,分为可控制危险因素和不可控制危险因素。”王振指出,不可控制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可控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房颤动、其他心脏病、无症状性颈内外动脉狭窄、肥胖、吸烟、饮酒、精神紧张等。在各种危险因素的长期作用下,病人的大、小动脉会发生病理改变,最狭窄的血管容易先发生闭塞,导致脑梗死。脑梗死发生后,如果没有马上启动二级预防控制危险因素,血管病理变化继续进展,越来越多的血管发生狭窄和闭塞,就会导致脑卒中复发。

  临床研究表明,将血压控制到合理水平,脑卒中复发风险下降30%;强化降血脂治疗,可使缺血性脑卒中5年复发率下降16%;严格控制血糖,可使脑卒中复发率下降47%。但临床中经常可见的现象是,一部分患者存在观念上的误解,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或担心药物成瘾停不下来,不愿意坚持规律用药;还有一些患者道听途说,各类保健品吃了一大堆,真正有用的药物却没坚持吃,预防性治疗不规范,这些都常常导致脑卒中复发。

  C 建议 通过行为管理,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

  王振提醒,秋冬季节脑血管意外高发,大家应注意观察身体变化,若出现短时间一过性的半身无力或一侧肢体瘫痪、说话不利索、眩晕或视力减退、哈欠连续不断等脑卒中先兆,应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到医院就诊,查清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防治方案。

  “脑卒中患者可通过行为管理降低复发风险,关键在于医患双方互相信任、紧密合作。专业医师会结合最新临床指南及患者个体差异,为患者制定科学合理的预防方案;患者应该相信医生,并遵医嘱持之以恒地执行。”王振建议,患者不要迷信偏方、道听途说、讳疾忌医,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低盐、低脂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戒烟限酒,坚持锻炼。定期针对性地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坚持科学规律地服用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等药物,遵医嘱服用抗血栓药物,定期到医院复诊,知晓药物不良反应等相关注意事项。(全媒体记者彭放 通讯员 贺国华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