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八项黄金准则防肾病

  遵循以下八项黄金准则,可有效减少肾脏疾病患病风险,守护肾脏健康。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活作息规律,坚持运动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以运动后不感觉疲乏为原则,持之以恒。适当运动可帮助控制血糖,维持血压达标,降低肾病风险。

  2、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

  病从口入,预防肾病应注意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选用新鲜食材、健康的烹饪方式,每人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5-6g(大约1茶匙食盐),限制含盐、防腐剂、添加剂多的加工食品。肥胖与肾病密切相关,尤其要注意避免腹型肥胖。

  3、保证充足的饮水量

  身体长期缺水易引起泌尿系感染、肾结石等,科学饮水有助于预防肾病。建议成年人每日饮水量1500-1700毫升,优先选择白开水或淡茶水。天气炎热、运动量大、出汗多,以及肾结石患者应增加饮水量。全天饮水量平均分布,避免短时间内连续大量饮水。但要注意,对已合并严重肾功能受损、重度水肿、心衰等疾病的患者,应限制饮水量。

  4、戒烟及限酒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可通过损伤肾脏细胞、损害肾小管功能、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引起肾功能下降,并呈剂量依赖性。对已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来说,吸烟可显著增加心血管及非心血管事件并发症的风险和死亡率。长期大量饮酒也是急性肾损伤的危险因素,还可导致血尿酸增高、痛风、肌酸激酶增高等。

  5、不盲目用药,警惕药物交互作用

  药物性肾损伤是引起急性肾损伤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因肾脏灌注下降、药物排泄和肾小管损伤修复功能减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是药物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引起肾损伤最常见的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造影剂、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以上药物均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并避免长期大量服用。

  6、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尿酸水平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城市居民中导致慢性肾脏病的首要病因。定期监测血糖、血脂、血尿酸十分重要,长期控制好这几项指标,可有效降低或延缓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和进展。建议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定期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一旦出现尿中泡沫增多、水肿等症状,应及时到肾内科就诊。

  7、监测血压

  高血压肾损害是高血压造成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是终末期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血压在130/80-139/89mmHg即要警惕前期高血压,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血压。若血压持续升高超过140/90mmHg,建议开始药物治疗。合并蛋白尿的患者应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并监测尿蛋白和肾功能变化。

  8、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可有效发现肾脏早期损害,建议体检中包含尿常规、肾功能、肾脏超声等项目。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痛风、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等肾脏病高危风险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检测以上项目,必要时进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肾小管功能、肾血管超声和眼底检查等。

  警惕!肾脏发出的五个求救信号

  1、尿量变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2、尿性状改变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浅黄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肾内科检查。

  3、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4、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5、皮肤瘙痒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抖抖肾,就能补肾气

  从中医角度来看,肾主骨生髓,肾气通于脑气,肾精充足,脑力才能充沛。而肾气消耗过多,会导致人体易失眠、疲劳、感冒等。此时,建议通过“抖肾”的方法补益肾气,恢复体力和精力。

  所谓“抖肾”,就是用抖动的方式来刺激肾俞穴。具体方法是:双手握拳,拳心虚空,贴在肾俞位置(腰眼部位)后,做踮脚跳动,脚尖不离地。同时,双拳也不动,全身随着身体抖动,直至腰部轻微发热为止。

  这个抖肾养生法的好处在于,通过抖动使内脏运动,增强全身气血流通;双拳按摩肾俞,能激发肾气,起到补肾的作用。在过去,这种运动被誉为中医里的“金匮肾气丸”,对肾虚、慢性腰肌劳损的人群非常实用。

  不健康素食伤肾脏

  很多人坚信,素食蛋白质含量低,因此吃素有助护肾。然而,《美国肾病学会临床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吃素也大有讲究。吃健康素食可保护肾脏减少肾病,但是高淀粉多糖的不健康素食反而会增加肾脏损伤风险。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凯西·雷博兹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14686名中年参试者展开饮食习惯和肾脏功能关联研究。其中一半参试者接受了至少24年的跟踪调查,其间共发现慢性肾病4343例。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与很少吃健康素食的人相比,坚持健康素食的参试者罹患肾病的风险降低14%;与很少吃不健康素食的人群相比,经常吃不健康素食的参试者罹患肾病风险高出11%。研究人员表示,健康素食(尤其是果蔬)有益肾脏清除体内毒素,对肾脏产生的负荷远远小于富含酸性物质的肉食。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少吃肉食,多吃健康素食,有益保护肾脏,有效降低肾功能受损和肾病风险。健康素食包括:全谷类食物、苹果、梨和橙子等水果,西兰花等深色绿叶蔬菜,坚果和豆类食物等。不健康素食主要包括:土豆等高淀粉食物、果汁(而非水果)、含糖饮料以及糖果、蛋糕和巧克力等高糖食物。(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北京日报、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