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10月10日是第19个世界视力日。近年来,近视成为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病的年龄也呈现低龄化,一个跟用眼有关系,另外跟遗传因素有关系。孩子近视后,家长往往尝试各种方式,希望帮助孩子恢复。但调查发现,由于对科学防治近视的知识不了解,很多人存在观念误区。

  科普一下:看绿色的东西真的能保护视力吗?

  实际上,保护视力与阅读、浏览的距离以及用眼时间有关,与颜色无关。由于光线、坐姿、与屏幕间的距离等问题造成的视疲劳,光靠看绿色没有任何效果。

  眼镜戴上就拿不掉,会加深近视度数?

  事实上,青少年近视都是轴性近视,即眼轴长度超过正常发育长度导致远处物体聚焦在视网膜前面,视网膜成像模糊形成近视。基于目前的医疗技术,轴性近视不可逆转,只能控制发展。

  孩子近视而不戴眼镜,会导致过度调节眼睛去努力看清楚,此举容易造成眼调节痉挛,视力疲劳加重,进而促进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孩子发生近视的年龄越小,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一副及时又合适的眼镜对控制近视十分重要。

  近视不老花,老花就不近视了?

  近视是眼轴增长,老花眼是晶状体老花、调节能力下降,两个风马牛不相及,只不过近视眼由于眼轴变长,所以看近的时候,就自然少用了一部分调节力,所以才看上去好像老了看近不用戴眼镜了,实际上你度数高的近视得拿的很近才能看,度数低的近视年龄上去了还得用老花,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眼镜不能戴,越戴越近视?

  近视就像一道水闸,一旦打开,就关不上了,正确用眼,看的清楚,采取防控措施,度数发展就会相对慢一点增长。

  如果你不能正确用眼,那么不管你戴不戴眼镜,度数该涨还是涨,而戴镜反而让你看的清楚,减缓近视增长速度。

  而且近视戴镜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提高你的视力,让你看的清楚,提高视觉质量,提高生活质量。

  度数不能配到位,应该比验光少50度?

  正确的验光处方,要保证佩戴者可以清晰、舒适、持久的戴镜。对于度数的调整,要建立在患者的使用目的、使用环境、视功能状态上综合考虑,不是说随便都给加一点减一点的,如果遇到调节功能不好的,眼位外隐斜的患者,你给他减少了,这方面问题可能会加重,更加不适。

  防止孩子近视,家长至关重要,一定要督促孩子做到以下这几点。

  尽量少用电脑

  持续用眼1小时后应休息10分钟,用远眺或眨眼的方式来帮助放松眼部肌肉。也有专家建议可以试试“20-20-20”法则,每隔20分钟,看20英尺(也就是6米)20秒钟。

  不要熬夜打游戏

  网络游戏常用密集强烈的蓝光来制造“攻击”效果,而强光、蓝光可造成眼底损伤。

  多做户外运动

  研究表明,每天超过1小时的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有帮助。

  适当接触阳光

  每天正常接触阳光,能够抑制儿童眼球的软化和变长,明显抑制和延缓儿童近视度数的增加。

  保持正确书写姿势

  牢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桌面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养成良好读写习惯

  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时,晃动的车上、光线太弱或太强的地方进行读写。

  要有充足的睡眠

  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合理摄入营养

  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