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朱可可)现在正值寒露时节,降雨减少,秋气敛肃,风高物燥,机体易感燥邪,外感燥邪最易耗伤人体的津液,人们易发口腔溃疡。

  23岁的小李,是一家外企的新进员工,正处在试用期,马上要进行转正考核,最近工作和学习都比较紧张,压力较大,再加上饮食不规律,这三个月来,每隔一个月就会得一次严重的口腔溃疡,最近这次更厉害,疼的吃不了饭、喝不下水,连说话都困难了,这下可把他急坏了。朋友都说得口腔溃疡是上火了,劝他吃点“去火”药,但药吃了,效果却不明显。

  那这种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定就是“上火”了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谭劲说,这种反复的口腔溃疡在医学上的名称叫做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不一定就是“上火”。

  什么是复发性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溃疡类疾病,溃疡多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整齐,周围有窄的红晕,可发生于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特征,溃疡灼痛明显,常常因为疼痛厉害引起生活质量下降。

  复发性口腔溃疡在中医学中属于“口疮”“口疳”“口破”“口疡”等范畴。中医认为外感六淫燥火、内伤脏腑热盛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主要致病因素。

  现代医学认为,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另外,偏食、消化不良、发热、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工作压力大等等也会诱发病症。

  怎么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

  1、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抗御能力。秋季养生,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

  2、保持乐观精神,避免焦虑情绪。

  3、注意生活起居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4、避免过食辛辣、肥甘厚腻等刺激之品,以免伤及脾胃,同时饮食营养要均衡,保持规律的进餐习惯。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

  5、去除口腔局部刺激因素,避免口腔黏膜损伤,保持口腔环境卫生。

  谭劲提醒,反复口腔溃疡,切勿自行服用“去火”药,如溃疡经久不愈应及时就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