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其起病隐匿,初期症状往往不典型,很容易被忽视。相比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常见慢病管理的日趋成熟,有着中老年人健康“第三杀手”之称的帕金森病却没这么“幸运”,公众对帕金森病了解有限,就诊率和确诊率仍普遍偏低。

  提升疾病认知,提倡早诊早治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蒙燕介绍,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已达250万,随着老龄化的加快,预计每年将新增病例10万人。然而,接近15%的患者在患病2年以上才去医院就诊,错失了早期干预治疗的最佳时机。帕金森病虽然尚无法完全治愈,但如果早期发现、系统治疗,可控制病情并延缓进程。

  预防运动并发症,保持自如生活

  对于帕金森病治疗,国际公认要关注三大治疗目标,即控制运动症状、改善非运动症状、防治运动并发症。据了解,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经长期的治疗,都可能产生运动并发症,发病年龄小于60岁的年轻帕金森病患者更容易出现。

  运动并发症是帕金森病患者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应引起患者和家属的足够重视。“运动并发症的治疗效果不佳,明智之举是预防其发生。”李蒙燕解释道,“在治疗初始就要为患者的长远治疗做打算,尽可能地延后和减少帕金森病患者运动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

  规范诊疗,专病专治是关键

  帕金森病一经确诊需要接受长期治疗,规范诊疗对于改善症状并维持较高的生活质量相当重要。李蒙燕表示,患了帕金森病不要盲目就医,规范诊疗很关键。建议患者到所在城市已开设的帕金森专病门诊进行治疗,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长期规范的管理,从而控制并改善症状。

  目前,帕金森病专病门诊在全国范围内已设立近500家,覆盖150个城市和县城。广州地区多家三甲医院现已开设帕金森病专病门诊。(余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