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10月8日是农历24节气中的“寒露”,也是“全国高血压日”。“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提醒广大读者朋友,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健,以防疾病缠身。  

  为什么寒露时节不要露脚?

  寒露过后,天气寒凉,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高血压等患者受冷空气刺激易发生血管痉挛,造成血流量进一步减少,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不适合秋冻。

  常言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注重保暖,及时添衣服,以防寒邪入侵,尤其不要露脚。

  因为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且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脚部受凉,易致人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轻则伤风感冒,重则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睡前用温热水泡脚20分钟,至身体微微汗出,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有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缓解或消除疲劳的作用。

  寒露时节要注意“养收”

  寒露之后,昼热夜凉,冷热交替,阴阳之气逐渐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盛,所以寒露时节须注意“养收”——保养体内之阴精、收敛体内的阳气。

  起居方面,要注意调整睡眠时间,早睡早起,坚持适宜的锻炼,调养肺气,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锻炼方面,可选择散步、爬山、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主张运动循序渐进,不可过度运动。  

  朝盐晚蜜汤

  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秋季的开始。在秋天里,秋燥是让人烦恼的一件事。养生专家提出,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

  秋季很多人会发现皮肤越来越干燥,以为只要多喝水就可以补充水分。实际上,光喝白开水,水分反而易流失。不过,如果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情况就大不同了,这种方法,与补充生理盐水是一个道理。

  饮食方面,因为天气干燥,易出现口干咽燥、皮肤干涩、大便干结等“秋燥病”,根据中医“燥则润之、寒则热之”的原则,饮食上主张以温润的食物为主。

  滋补脾胃、润肺养阴功效的蔬果首选的有胡萝卜、山药、冬瓜、藕、银耳、梨、葡萄、香蕉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寒露节气,虽然气候变凉,但是不宜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更是要注意清淡饮食,不妨吃点山药、萝卜等“根”菜。

  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丰富。此外,山药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对于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比较适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