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梨是滋阴润燥的好食材。《本草纲目》记载,秋梨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梨汁煮粥,治小儿疳热及风热昏燥。嗜好烈酒的人,体内容易积热,火旺痰多,易患毒痈肿疮等疾病,经常吃梨,就可以避免这些隐患。

  梨不仅是水果中的佳品,也是治病的良药。秋梨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酸甜适口,汁多爽脆,醇香怡人。杨万里在《咏梨》中谓其“骨里馨香衣不隔,胸中冰雪齿偏知。卖浆碎捣琼为汁,解甲方怜玉作肌”。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有生津止渴、宽胸除烦、滋阴降火、泻热化痰、润肺止咳诸功效,适用于热咳或燥咳、热病津伤,或酒后烦渴、消渴等。肺主气,司呼吸,肺合皮毛又与大肠相表里。秋燥袭来易伤肺,表现为口、唇、鼻、咽、舌燥干,大便秘结,皮肤干甚至皲裂。燥邪伤肺,轻则干咳少痰,痰粘难咳,重则痰中带血。中医认为,燥为秋季主气,肺喜润而恶燥,白露过后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最易伤肺。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故秋冬保健应以养肺为先。

  秋梨是去燥润肺佳品。除鲜食外,还可以加工制造成梨酒、梨膏、梨脯和梨罐头等。秋梨膏就是由秋梨和祛痰中药配伍加工而成的一款药膳饮品,《本草求原》中所记载的“秋梨蜜膏”相传始于唐朝。据说,唐武宗李炎患病,终日口干舌燥,心热气促,服了上百种药物均不见疗效,御医和满朝文武束手无策。正在众人焦虑不安之时,一个道士用梨、蜂蜜及各种中草药配伍熬制的蜜膏治好了皇帝的病,从此,道士的这个妙方成了宫廷秘方,直到清朝才流入民间。秋梨膏最早出现在北京的药铺,是为宫中制作的御药之一,至今在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同仁堂中,还保留着“秋梨润肺膏”,且每年都畅销国内外。

  在秋季食用秋梨、饮用秋梨膏恰好可以滋润气肺,调节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去燥润肺、益寿延年之效果。过去北京一到秋天常刮大风,空气干燥,患感冒、咳嗽的人很多,人们就买梨回家熬梨水,既可口又防病治病。大家在秋季不妨一试。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