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挑食,试试两款食疗方

2019-09-26 13:4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陈晓刚□ 高如意 欧阳学认

  小儿挑食、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不利于营养摄入,导致维生素缺乏,影响健康的生长发育。若家长添加辅食时不合理或过于溺爱,投其所好,更会加重挑食、偏食。

  中医里,挑食也分虚实。实者挑食肉类或甜食,心烦气躁、性情易怒、活泼好动,夜间睡眠不安,属肝旺克脾;若伴食后饱胀、腹胀,大便气味臭秽,则为食滞内积。虚者饭量少,食后不舒服,大便失调,属脾虚失运;若挑食蔬菜,食而不化,大便夹不消化食物,面色少华、形体消瘦、神疲乏力,属脾胃气虚;若伴皮肤不润泽,易口渴,大便偏干,手足烦热,属脾阴虚。

  推荐两款针对小儿挑食的食疗方:

  1.五指毛桃鸡胗汤。取五指毛桃30克、鸡胗50克、扁豆10克,将五指毛桃用水泡发,鸡胗洗净切块,三味同入炖盅中,加水适量,隔水蒸炖3小时,加精盐调味。饮汤食鸡胗,一周2~3次,服一周。此方对形体消瘦、精神差、食后有饱胀感、大便干等症状有缓解效果。

  2.胡萝卜党参汤。取胡萝卜100克、瘦肉100克、党参15克、香菇15克、生姜5克,将胡萝卜、猪瘦肉洗净切块,香菇去蒂洗净,生姜洗净去皮拍烂。材料共入砂锅,加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煮开,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约2小时,加盐调味即成。喝汤吃肉,根据患儿食量喂服,每周1~2次。本方适合食量小、易饱、面色无华者。

编辑: 申珅

孩子挑食,试试两款食疗方

孩子挑食,试试两款食疗方,小儿挑食、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不利于营养摄入,导致维生素缺乏,影响健康的生长发育。若家长添加辅食时不合理或过于溺爱,投其所好,更会加重挑食、偏食。取五指毛桃30克、鸡胗50克、扁豆10克,将五指毛桃用水泡发,鸡胗洗净切块,三味同入炖盅中,加水适量,隔水蒸炖3小时,加精盐调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