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知道人体的脂肪是怎么来的吗?

2019-09-14 08:37:00来源:新华网

  9月,各学校陆续开学。俗话说“每逢假期胖三斤”,你身上的肉是不是又变多了?你知道这些脂肪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减下去的吗?

  什么是脂肪?

  人体内的脂肪可分为几类。皮下脂肪往往出现在真皮层以下,筋膜层以上。与贮存于腹腔的内脏脂肪组织和存在于骨髓的黄色脂肪组织对应,共同组成人体的脂肪组织。

  脂肪VS淀粉,哪个更让人发胖?

  不少人会通过不吃或少吃主食来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脂肪和作为主食代表的淀粉,究竟哪个更易让人长肉呢?

  专家介绍,与淀粉相比,食物中的脂肪更容易进入人体内的肥肉组织。淀粉被消化吸收后变成血糖,身体会倾向于先把它们变成热量消耗掉。而吃的脂肪,就可以省下来,存到脂肪细胞里。身体不会先把食物中的脂肪分解掉,然后再用血糖来合成脂肪存起来。

  这是因为,相比于脂肪,碳水化合物转变成能量的速度更快,它们好比是便于使用的“现金”,而脂肪则是储备状态的“存款”。

  因为脂肪的热量值较高,饱腹感却比较低,多吃脂肪来增加300千卡热量(相当于33g烹调油)很容易,而相比之下,多吃淀粉来增加同样热量(约300g熟米饭)的难度就比较大。

  脂肪“燃烧”的过程

  积累过量的脂肪对身体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需要通过运动消耗掉,就是俗称的“燃烧”脂肪。其实“燃烧”只是一个比喻,由于多年来科学界也没有确切地搞清楚,减肥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让“燃烧”这一模糊概念一直流传着。

  人体需要有一定量的葡萄糖,即使不从饮食中吸取,也可以通过糖质新生作用制造人体所需的最低量葡萄糖,而糖质新生作用的过程会消耗能量,也就是消耗身体的脂肪。

  减肥时的大部分脂肪(80%以上)跑到空气中去了,因为脂肪是由碳、氢、氧组合成的,减肥时组合成的二氧化碳随血液被送至肺部而后作为呼吸空气离开人体;剩下的体内脂肪以液体形式(汗、尿、泪水等)排出。

  人体离不开脂肪

  脂肪在人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脂肪并非总是不好,有时候也会帮助提高免疫力。当然,它也分好坏。

  人体内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存能量,在许多人眼里是导致肥胖的“坏脂肪”;而棕色脂肪可以消耗能量,是能够减肥的“好脂肪”。白色脂肪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化为棕色脂肪。

  虽然人体离不开脂肪的存在,但是过量的脂肪堆积则会导致人体罹患其他疾病,比如我们现在常见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对于脂肪含量超标的人群,科学的减脂就成为首要任务。

  除了运动,合理平衡的膳食也很重要,人们应该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比例。睡眠适量,不宜多睡。运动强度以中低强度为宜,时间超过45分钟,心率维持在130次/分左右。运动负荷需循序渐进,但要坚持。

  赶快运动起来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编辑: 果君

你知道人体的脂肪是怎么来的吗?

虽然人体离不开脂肪的存在,但是过量的脂肪堆积则会导致人体罹患其他疾病,比如我们现在常见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