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知道枕头不是用来枕“头”的时候,一定也会大吃一惊。但这的确是真的,我们睡觉用的枕头其实是用来维持颈椎自然的生理曲度的。很多人睡眠质量不佳就是因为错用了枕头,只是单纯用枕头垫着头,这样的做法使肩膀与枕头还有一段距离,让颈椎悬空,颈部肌肉无法得到休息,导致肌肉拉伤,出现酸痛感,甚至难以入睡。

  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关键,就是要用对枕头,让其发挥出应有的功效,在睡觉时要把脑袋和脖子都放到枕头上,让枕头撑着头颈,使颈部处于正常颈曲位置,这样枕头才能发挥作用。如果仅仅是头顶挨着枕头的边,即使再昂贵的枕头也无济于事。

  其次,选择一个合适高度的枕头也是重中之重。科学的枕高是根据人体颈部7个颈椎排列的生理曲线确定的,只有保持这个曲线正常的生理弯曲,才能使肩颈部的肌肉、韧带关节及关节处处于放松状态。因此,枕高要以稍低于肩到同侧颈部距离为宜。一般情况下枕头高以8至15厘米为宜,或按公式计算:(肩宽-头宽)÷2。

  在选择枕头高度的时候,睡姿的差别也需要考虑在内。如果习惯仰卧,那么枕头的高度最好是8至13厘米,也就是你自己一个拳头的高度,同时,可以在膝盖下方再放一个枕头,以缓解脊椎压力。如果习惯侧卧,那么枕头的高度应该等于你肩膀的宽度,也就是13至16厘米,使颈椎和腰椎在差不多同一条水平线上。也有一部分人是俯卧爱好者,这时就要选择非常薄的枕头,也可以不用枕头,但是为了避免腰疼,最好在腹部垫一个薄枕头。但通常不建议采取俯卧睡姿。

  枕头的高度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很大,枕头过高和过低都有害。现代研究也表明高枕妨碍头部血液循环,容易导致脑缺氧、打鼾和落枕。高血压、颈椎病及脊椎不正的病人不能使用高枕;低枕使头部充血,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水肿;肺病、心脏病、哮喘病病人也不能使用。

  枕头的材质、枕型、软硬程度也会对我们睡眠产生影响,枕芯应选质地松软之物,制成软硬适度、稍有弹性的枕头为好。枕头太硬会使头颈部与枕头接触部位压力增强,造成头部不适;枕头太软,则难以维持正常高度,头颈部得不到一定支持而疲劳。

  所以,枕头对于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不仅能改善肩颈酸痛等不适症状,还能提高睡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