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泪其实有三种

2019-09-05 08:33: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病专科主任医师 接 英

  我们会因各种原因流泪,虽然它们看上去都一样,可根据美国眼科学会的观点,眼泪可分为三种。

  1.基础眼泪。人体最早出现的一种泪水,在胎儿眼睛形成时就已存在了。 泪腺像是一个脆弱的“小姑娘”,总爱自己默默流眼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病专科主任医师接英介绍,不管是睁眼还是闭眼,结膜的杯状细胞和副泪腺都会分泌一些泪水,这就是基础眼泪。其主要成分是盐类与灭菌物质,如乳铁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等,作用是冲掉异物、刺激物等。人们平时一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是没有它,眼睛就会感觉有东西或灰尘,进而眼睛干涩,甚至导致失明,同时还会失去抵抗细菌侵袭的能力。

  2.反射性眼泪。不久,泪腺姑娘结交了一位新朋友洋葱,当洋葱到她家做客把外套脱去时,一个神奇的化学反应产生了,洋葱散发着讨厌的味道——“丙硫醛-S-氧化物”,刺激了泪腺,她忽然忍不住地开始流泪。这种由于条件反射,如接触到洋葱辛辣气味、烟雾、灰尘、沙砾、碎片、粉末等流出的泪水,称为反射性流泪。它的释放量较大,其目的是冲掉异物或颗粒,眼泪中也包含了更多抗体来帮助对抗刺激物中的细菌。

  3.情绪化眼泪。泪腺遇到洋葱大哭后,洋葱只好离开,过了一段时间后,泪腺又开始哭泣,这次不是因为洋葱的味道,而是想洋葱了。这种哭泣流的泪叫作情绪化流泪,即当人们太难过、太开心,感到恐惧、压力大时,情绪容易失控,这时流泪可以帮助他们克服各种情绪。也有一些研究发现,情绪化眼泪中包含了较高浓度的激素和蛋白质,比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脑啡肽、苯邻二酚等,这些成分在遭受洋葱等刺激流出的眼泪中检测不出。因而研究者认为,流泪可以把体内积蓄的导致忧郁的化学物质清除掉,从而缓解疼痛和情绪。这种眼泪也是人类独有的,是人与动物的主要区别之一。

  总的来说,眼泪有助于排出人体的某些毒素,有清洁、润滑、抑菌、营养等功能,也可使情绪轻松起来。

编辑: 申珅

眼泪其实有三种

眼泪其实有三种,这种由于条件反射,如接触到洋葱辛辣气味、烟雾、灰尘、沙砾、碎片、粉末等流出的泪水,称为反射性流泪。总的来说,眼泪有助于排出人体的某些毒素,有清洁、润滑、抑菌、营养等功能,也可使情绪轻松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