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辛料,被忽视的抗炎高手

2019-08-29 08:3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炒菜、炖肉,总是少不了香辛料的帮衬。鲜为人知的是,香辛料还是隐藏的“抗炎”高手。这里说的“抗炎”不是指身体的某个部位感染发炎后的抗炎,而是指利于调节生理健康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特邀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进行详细解读。

  生姜。生姜含有姜烯、姜醇、姜酚等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性,还能抑制炎性因子生成,促进抗炎因子合成。此外,其中的活性因子对消化系统有益,对因化学因素造成的胃部溃疡有潜在的抑制和预防作用。

  花椒。又叫川椒,味道辛、麻、香。其对于白喉杆菌、炭疽杆菌及一些皮肤真菌等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牙痛时喝花椒水有缓解作用,就是因为其可以清洁口腔,利于口腔溃疡、牙周炎等口腔问题的恢复。

  大蒜。大蒜中的大蒜素不仅有助防癌,还具有抗炎杀菌作用,能够抑制甚至杀灭多种细菌。大蒜还含有一种叫做硫化丙烯的辣素,对病原菌也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对于预防感冒、缓解鼻塞、咳嗽等症状有所帮助。

  肉桂。肉桂不仅芳香,而且有抗菌作用,可以消灭口腔中的微生物,促进口腔健康。肉桂中有个很出名的成分——肉桂醛,被证实可以干扰炎症反应中一些物质的传递,从而起到抗炎作用。

  香叶。香叶的功能性成分是香叶木素,是天然黄酮类化合物之一,被证实有清除自由基、抑菌、抗炎的作用。

  八角。又名大茴香、木茴香、大料、八月珠。其含有两大有助健康的活性成分:茴香烯,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升高白细胞水平;茴香油,刺激胃肠、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

  姜黄。它是色味两用的香料,既是香料,又是天然色素,一般以调色为主。姜黄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同样是传统中药材的一种,其提取物被作为香料及“上色”料加入到咖喱中。目前已有研究证实,姜黄素的代谢产物有抗炎活性,能保护生物膜免受氧化应激的损伤。(记者 李 爽)

编辑: 果君

香辛料,被忽视的抗炎高手

其含有两大有助健康的活性成分:茴香烯,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升高白细胞水平;茴香油,刺激胃肠、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