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为买菜而睡不着?老人“操心太重”是种病

2019-08-21 08:26:00来源:长沙晚报

  很多老年人都有过不知该买什么菜或为儿女“瞎操心”的经历。如果这样的“操心”严重影响到自己的睡眠和生活,那就要考虑心理疾病的因素了。最近,62岁的王女士就因慢性焦虑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王女士退休后,每天操持着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最近一段时间,她总为买什么菜而特别着急,晚上想着第二天买菜的事翻来覆去睡不着。她还特别操心儿子、孙子的身体,担心他们在外的安全,以至于成天提心吊胆,经常出现头晕、气短、心慌、出汗等不适症状。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就诊时,王女士和医生说起买菜这件事,表现得特别烦躁,坐立不安、心慌出汗。经过焦虑自评量表测试,医生考虑王女士患上了慢性焦虑。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结合心理治疗,症状逐步改善。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程明介绍,慢性焦虑是一种以缺乏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内容的焦虑障碍,以提心吊胆和紧张不安为主要临床特征,并有显著的自主神经症状,如头晕、胸闷气短、心慌、呼吸困难、出汗、肌肉紧张等。

  焦虑症的发病可能由生物学因素和生活事件共同作用而引发。一般来说,自信心不足、敏感多疑、做事过于追求完美的人易患焦虑症;被父母过分保护、过分控制和苛求的子女,长大后容易患焦虑症;应激事件的增加也是慢性焦虑的诱因。

  “焦虑症越早诊断越早治疗越好。”程明提醒,首先,患者自我调整心态很重要,要学会面对现实、接受现实,保持心情舒畅。家人要多开导患者,帮助他们改变焦虑情绪,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症状严重者需要请专业医生做心理疏导,并配合药物治疗。

编辑: 果君

每天为买菜而睡不着?老人“操心太重”是种病

网女士和医生说起买菜这件事,表现得特别烦躁,坐立不安、心慌出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