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左撇子”宝宝如何顺利融入社会生活

2019-08-12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一年后该组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这一天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1992年开始,英国的左撇子联盟也开始庆祝左撇子日,这个节日也越发受到人们的重视。

  “左撇子”是怎么形成的?

  胎位说

  有研究者认为,左撇子的形成与胎儿在妈妈子宫里的胎位有关系。双胞胎在很多方面会很相似,但是双胞胎比其他的兄弟姐妹更容易出现左撇子,也就是其中一个是左利手,而另一个右利手,因为双胞胎在妈妈肚子里侧躺的方向是相反的。

  大脑受损

  有一种观点认为,大脑受损也是左撇子产生的一个原因,因为在怀孕期间,或者早产、难产等导致胎儿大脑受损,影响了部分大脑的功能,右手不能熟练掌握技能,而左手却可以。

  练习说

  也就是在婴儿开始使用手去抓、握时,更多的使用了左手,使左手得到更多的练习,所以左手更熟练,习惯之后,就成了左撇子。

  “左撇子”更聪明吗?

  “左撇子更聪明”,这种说法很早前就听说过,有人甚至建议有意识的让孩子多使用左手,理由是多使用左手可以开发大脑的右半球,使大脑发育更均衡。不过这种做法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提起了。到目前为止,科学界也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

  如何辨别孩子是不是“左撇子”?

  在孩子两岁左右就能看到他的用手倾向,到三四岁时就会基本定型。

  几个简单方法判断孩子是否为左撇子:

  1.十指交叉相扣,哪只手的拇指在上基本哪只手就是“惯用手”,不信的朋友可以强制调整一下,比如原来右手拇指在左手拇指上,调整为左手拇指在上之后会觉得非常不舒服。

  2.扔给孩子一个小球或者其他小玩具,看他用哪个手去接。

  3.看孩子头发的螺旋方向,95%的右利手的人是顺时针的螺旋。而左撇子和左右手都很灵活的人,头发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的各占一半。

  4.观察孩子的日常惯用手,尤其是用筷子,剪刀,投球和写字画画时候的惯用手。

  “左撇子”需要纠正么?

  答案是不要!父母发现孩子惯用手的时间大概是2-4岁,而这个阶段也正是孩子的安全感及自我认知建立的关键期,如果这个阶段强制孩子改用右手,会让孩子感受到巨大的挫折与无助,打击孩子的自信。

  有一些研究指出,很多左撇子会有说话结巴、容易紧张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这其实和用手习惯无关,而是在幼年发育期遭受频繁遭受挫折和打击的后果。

  另外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是,对于左撇子来说,他们用右手去做一些事情会比我们惯有右手的人用左手做事要容易的多,所以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加强右手的锻炼,让左右手都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减少孩子日后需要面对的困难。

  如何帮助“左撇子”宝宝顺利的融入社会生活

  1.在宝宝需要其他人照料或者进入幼儿园的时候,请同老师或者其他监护人沟通宝宝的情况,让老师在日常活动的安排中考虑孩子的用手习惯,比如安排靠边的座位,或者吃饭的时候不要和别的小朋友“筷子打架”。

  2.在教孩子学习儿歌舞蹈或者穿衣穿鞋的时候,可以在宝宝的对面为宝宝做示范,更方便宝宝模仿。

  3.告诉宝宝这种不同没什么大不了的,尤其在孩子遭受挫折或者嘲笑否定的时候,及时安抚宝宝的情绪,给他讲讲历史上那些有名的左撇子,告诉他左撇子的优势。

  4.适当锻炼宝宝的右手,一方面增加灵活性,在特别不方便的时候右手可以来辅助,另一方面对锻炼宝宝的大脑也有好处!(要记得不是强制训练,可以采用一些小游戏的方式)

编辑: 果君

“左撇子”宝宝如何顺利融入社会生活

“左撇子更聪明”,这种说法很早前就听说过,有人甚至建议有意识的让孩子多使用左手,理由是多使用左手可以开发大脑的右半球,使大脑发育更均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