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告别“苦夏” 我们需要贴秋膘进补么?

2019-08-08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熬过了闷热的夏天,今天终于迎来了立秋。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需要贴秋膘吗 “膘”到底是啥?

  “贴秋膘”是旧社会物质匮乏的产物。现在对大多数人来说,基本属于能量过剩状态,所以不需要“贴秋膘”,更应该注意平时的均衡饮食。

  我国还有极少一部分人群有营养不良的症状,对于他们营养不良状况的扭转,也不是要靠立秋这一天或者一个秋季来吃大鱼大肉达到目的,而是要靠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平时均衡的营养逐渐补充,来改善营养不良的状况。

  贴秋膘因人而异

  秋季进补不要过多地食用温热食物或者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但阳虚体质者如果一味清热,反而会适得其反。而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所以,秋季进补要因人而异。对于一般身体状况的人,建议有选择地进补——

  有虚劳咳嗽、痰中带血、妇女白带过多、老人身体虚弱、消瘦、食欲不好等身体状况的人,建议常吃银耳。因其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肝糖,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养胃、益气、健脑等功效,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补品。

  有肺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干咳少痰、咳血等症状者,建议吃点燕窝,可养阴润燥,益气补中。

  阴液不足所致的肠燥便秘,皮肤干燥及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头发早白、腰膝酸软者,建议多吃芝麻。

  虚劳、消渴、五心烦热、潮热盗汗、消瘦、咽干颧赤、咳嗽不止以及妇科诸症者,可多食乌鸡进补。

  津液不足诸症,脾胃阴亏或气虚所致的胃脘疼痛者,应多食蜂蜜。

  日常蔬菜,以莲藕和菠菜为最。

  日常水果,以梨子最佳。

编辑: 果君

告别“苦夏” 我们需要贴秋膘进补么?

熬过了闷热的夏天,今天终于迎来了立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