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作为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凭借其鲜黄色外表和香甜软糯的口感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

  香蕉富含糖类、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钾含量很高。香蕉中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其有助于调整肠道的生态环境,抑制有害的腐败型细菌,促使结肠功能正常,对便秘和腹泻的防治均有益。值得一提的是,香蕉中含有的色氨酸能够转化为5-羟色胺,这种抑制性神经递质能够安稳人的情绪,减轻悲观抑郁程度,甚至可以减轻疼痛,故香蕉又有“快乐食品”之称。

  香蕉属于呼吸跃变型水果,到了成熟期会突然释放大量乙烯,果实呼吸速率大幅提高,迅速成熟,但随后便很快衰老。为此,市面上的香蕉都是在没有完全成熟之前就从树上摘下,再人为施用乙烯利将其催熟出售。

  但是,一旦香蕉“长斑变黑”,人们对它的喜爱就会大打折扣,长斑香蕉也会滞留在水果店柜台上无人问津。其实,香蕉皮上开始出现黑点并不仅仅是因为存放问题,还可能是因为一种名叫炭疽病的病症。据专家介绍,香蕉一旦患上炭疽病,就会表现为长出暗褐色的黑点,然后很快扩大融合,几天之内整个香蕉就会变黑烂掉。一般情况下,香蕉在没有成熟的时候,它就侵入香蕉里面了,果实成熟后才会表现出症状。但是当香蕉被炭疽病侵害时,人们不必过度担忧,因为它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也不会传染人体,只是这个香蕉“熟透了”的表现,当然如果香蕉腐烂了,就千万不要再食用了。

  人们在生活中可以食用这类并不好看的香蕉,而且这个阶段的香蕉,口感会更好。因为在香蕉果实的发育期,是以淀粉积累为主的,刚采收的香蕉果实中总淀粉含量达到70%到80%,放置时间越久,总淀粉含量越高,甜度越高。另外,没有成熟的香蕉有比较多的鞣酸,鞣酸容易引起便秘、肠梗阻等,香蕉放成熟后鞣酸量会大大减少,对人们的润肠和通便也有很好效果。

  另外,有的人把表皮有黑点的香蕉称为“芝麻蕉”,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讲,市面上并没有这样的香蕉名称。大家经常买的香蕉品种,在熟透后表皮都会出现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