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 警惕矮小症可能

2019-08-02 08:56:00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8月1日讯(通讯员 刘叶 石荣)身高远低于同龄人,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对于这样的儿童,要警惕矮小症的可能。8月1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9岁的悦悦就是这样一名“矮小症”患儿,目前正在接受生长激素的替代治疗。

  悦悦来自湖南湘西一个偏远的山村,今年九岁,身高122厘米,远远矮于同龄人。悦悦平常比较挑食偏食,爸爸妈妈想方设法给她做好吃的,也见她吃得很少。是肠胃问题导致营养不良,还是其他呢?正值暑假,悦悦妈妈带孩子来到长沙就医。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医生了解到,悦悦爸爸身高168厘米,妈妈身高156厘米。根据其父母的身高,悦悦的靶身高应有 155.5~168.5厘米(靶身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预期身高,是指根据儿童父母的身高计算出来儿童的遗传身高)。

  通过对悦悦的一系列检查可以发现,悦悦的头颅MRI检查,未发现下丘脑—垂体有器质性病变,左手腕掌指X线照片显示悦悦的骨龄落后于实际年龄2岁以上,而悦悦的生长激素激发实验显示悦悦的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严重不足。由此,儿科主任薛亦男主任医师诊断,悦悦是患了“矮小症”。

  薛亦男介绍,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这三种情况都提示儿童生长速度缓慢。

  针对因体内缺乏生长激素或分泌不足引起的矮小症患儿可以通过注射生长激素来提高生长速度。而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就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

  此外,矮小症的治疗费用,与患儿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骨龄决定着人体的生长潜力,骨龄越小留给医生治疗的空间越大,所能获得的身高增长也就越多,3至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

  薛亦男提醒,孩子身材矮小不仅影响身体健康,更会对其心理产生不可预估的伤害。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广大家长朋友。

  1.定期体检,观察小孩身高增长速度,1岁内每3个月一次,1岁以后6个月随访一次,2岁后每年身高的长速大于5厘米的宝宝就可以排除矮小情况。骨龄则一年复查一次。

  2.对于单纯矮小的儿童,应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格锻炼与户外阳光照射等,以促进其生长。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不可以因为小孩身高矮就给小孩吃大量的补品,因为其可能含有激素会刺激儿童提早发育成熟,造成矮小。

编辑: 果君

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 警惕矮小症可能

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 警惕矮小症可能,身高远低于同龄人,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