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不宜过早做3类运动 7招培养孩子自信心

2019-08-01 13:38: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热爱运动,孩子才有出息

  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孩子的体质,更能在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力、生活能力上给他们带来贯穿一生的益处,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并努力培养孩子热爱运动。

  第一,提升注意力和记忆力。对14岁以前的孩子,运动能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和记忆力,这两者非常有助于学习能力的提升。有研究发现,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对儿童注意力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尤其是乒乓球和排球运动。

  第二,提高执行力。参与40分钟体育运动对儿童执行功能改善效果最好。执行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易被父母忽视。执行力是一种高级认知功能,是大脑在完成复杂任务吋,控制和调节各类资源的过程。满1岁的孩子就有执行功能,12岁左右接近于成人。执行功能不仅对儿童大脑发育起着关键作用,而且对情绪也有重要影响。小学时期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快速阶段,也是发展执行力的关键期。研究发现,体育锻炼能显著提高儿童执行力,原因是孩子在运动过程中能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第三,养成一生受益的运动习惯。运动不仅是活动身体,还能让孩子建立良性的身心联系。有着良好运动习惯和知识的孩子,在未来漫长的人生中更能照顾好自己,树立积极生活态度。

  孩子不宜过早做三类运动

  1.长时间的耐力运动。6岁前不适合长跑、爬山等一次性路程长度超过2000米以上的运动;6~12岁不适合2小时以上的徒步走。孩子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肌肉系统的能量代谢水平低,供氧能力跟不上此类运动的消耗。

  2.长期静力运动。倒立、举重、扎马步等肢体静止不动或不发生明显位置移动的运动,这种运动形式使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用力状态,孩子肌肉不发达,长此以往很可能导致肌肉劳损。同时,这种运动会压迫脊柱、腰椎、胸椎,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比如说,练举重较早的孩子大多长不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静力压迫,使得孩子参与身高发育的软骨提前钙化,难以进行身高发育。

  3.器械运动。生活中常见的哑铃、杠铃等器械,会让身体受到大力量刺激,孩子肌群发育不完善,过大刺激不利于生长发育。在静力运动和力量练习中,常伴有憋气现象,孩子憋气会引起胸腔内压力急剧上升,有碍静脉血回流。过早进行此类运动,不利于孩子心肺功能正常发育。

  不同年龄段最适合做的运动

  低龄孩子选择对人体要求较为均衡的项目,如游泳、柔道等,打好全方位身体素质基础。

  青少年时期,可选择精细动作的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这些项目能增强少年的体质,让思维敏捷,锻炼耐力和爆发力,刺激骨骼,促进长高,预防近视。

  越小越好:轮滑。孩子年龄越小,学轮滑越容易。三四岁就可以开始学,孩子体重小,柔韧性比较强,容易控制平衡。

  3岁后:游泳运动。3岁后可以去戏水池玩耍培养兴趣,6岁后可以开始进行有呼吸节律的游泳训练,注意掌握正确动作,尽量少做憋气练习,游泳距离应循序渐进,200~300米即可。

  5岁前:球类运动。“球”是移动物体,能刺激视觉、锻炼反应能力,促进身体对精细动作的控制,提高身体协调性。对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来说,球类是锻炼较为全面的运动。

  12岁前:短跑运动。12岁前可练习50米短距离跑步,12岁后可练习400米或800米跑。锻炼应强调趣味性,可以蛇形跑、接力跑。

  七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生活中,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落落大方,自家孩子却唯唯诺诺,一到关键时刻就退缩。甚至有些孩子看待周遭事物,总是存在消极情绪。这就好像戴着沾满灰尘的眼镜,放眼看东西或看自己,老是觉得不满意不对劲。孩子为何缺乏自信,又该如何培养呢?

  1.更新理念。孩子是一个具有N个侧面的“立体人”,不能总拿成绩作为唯一尺度来衡量他们的成败,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学习上,家长要多给孩子正面鼓励,民主宽松的氛围有利于给孩子的自信心加分,父母不妨在学业上多听听孩子的想法,成绩落后时一起商量解决,而不是挖苦嘲笑。

  2.培养才艺。“腹有诗书气自华”,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文学、艺术等兴趣爱好,培养其特长,多才多艺会让孩子内心充实,信心自然跟着来。

  3.聚集成功。家长要重点关注孩子以往成功的经历,从其生活、学习、交友、竞赛等成功的事例中提炼出积极因素,给孩子打气,有助他们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

  4.挖掘“例外”。当孩子在某方面表现出自信心不足时,比如害怕当众演讲,家长可以找出“例外”,把他某次演讲不紧张还得到很多人赞扬的场景重温一遍,用“例外”让孩子看见自己并非那么糟糕,引导孩子进一步思考:“你当时怎么做到的?”逐渐使其克服心理障碍。

  5.不作比较。拿自家孩子的缺点跟别人的优点比,这对孩子不公平。正确的做法是,拿孩子跟以前比,只要这段时间有进步,就应该为他高兴。

  6.少去干涉。家长应鼓励孩子主动交朋友,但不必对孩子间的交往过多干涉。有的孩子会觉得和同龄人玩无趣,喜欢跟大点的孩子玩,有的孩子跟大孩子一起玩会有挫败感,觉得自己能力不如人。所以要看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以自己的喜好强行筛选孩子的朋友圈。

  7.悦纳不足。自身缺陷、家境不好,要悦纳。有的不足是与生俱来的,无法改变,但可以坦然接纳它,与其和平共处,可以让自己在其他方面变得更优秀,以此扬长补短。父母应多给予爱的支持,常听孩子建议、多给孩子陪伴,别让他们内心感到孤单。

编辑: 果君

孩子不宜过早做3类运动 7招培养孩子自信心

尽量避免使用塑料容器盛食品或饮料,避免微波加热,防止有害物质进入食品,尽量避免将塑料制品放进洗碗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