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头沉、易困倦 教你判断自己湿气重不重?

2019-07-31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炎炎夏日,“祛湿”成了人们养生的主题。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湿气重?正确的祛湿方法又有哪些?

  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湿气重不重?

  一看体型。中医认为,胖人多痰湿。因此,体型偏胖、动作迟缓的人多有内湿。

  二看舌头。体湿的人观察舌头时会发现,舌苔白腻或厚腻。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时最为准确。

  三看大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圆柱体、很通畅的,便后用一两张手纸就能擦干净。一旦发现大便稀薄、黏腻、不成形,就可能是有内湿。建议大便后观察一下马桶,是否有一些会黏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因便秘导致的大便不成形,也应该考虑是否有湿气过大的原因。

  四看起床状态。有些人早上起床后,会觉得很困、头沉,像有什么东西裹着,让人打不起精神,而且痰多,说明体内湿气较重。

  五看工作精神状态。经常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像不灵活,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说明体内湿气较重。

  如何祛除体内的湿气?

  1、“吃”

  想要祛湿,可以直接从饮食方面入手,快捷且效果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吃一些能调节湿气的食物。薏米是去除湿气的利器,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健脾清热,除湿利水,虽然性寒,但是却不会伤及脾胃,所以在夏天是非常好的食物。在平时我们可以做一些薏米粥,或者是把薏米研磨成粉泡着喝,经常食用,会有很明显的排湿气的效果。

  平时还要注意少吃寒凉辛辣的食物,少吃海鲜,避免脾胃虚弱,而加重湿气。

  2、用花椒水来泡脚

  泡脚有助于放松我们的双脚,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若能在夏天用花椒水泡脚的话,可以很好地帮助身体去除湿气,让体内的血液可以正常的循环,晚上还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3、适量运动

  久坐是加重湿气的因素,人们平时要养成适当锻炼的好习惯。运动的时候,身体的细胞代谢会加强,这样对于促进身体中湿气的排出很有帮助。夏季需要注意,太剧烈的运动可能会导致细胞脱水。

编辑: 果君

头沉、易困倦 教你判断自己湿气重不重?

炎炎夏日,“祛湿”成了人们养生的主题。

关闭